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农技下乡 振兴有望

   近年来,江口县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大力开展产业技术服务,推动农技人员与科技特派员“三农”服务热潮,打通农业科研和农技推广“两张皮”现象,推动实现了产业发展、技术推广与人才融合的新景象。


6.jpg

送技术到田间地头


  农技下乡,田间地头“及时雨”
  “我在村里看见有个农业专家公示牌,正说哪天打电话咨询一下,你们就来了,真是太好啦!我家的桃树出现了‘大脖子’病,正愁着呢。”桃映镇大树坪精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刘轩宇正征求农技人员给他的桃树"看看病"。
  “三农”服务团精品水果组组长陆才云告诉他,该病叫桃树流胶病,一般是该株植物受到了病虫害的攻击,割开疙瘩会看见,并告知该户不同的病株需采取不同的方法,建议其在晴天采取切割的方式,并把已切割下来的病株进行销毁处理,否则容易传染。
  陆才云不仅现场开出“处方”,还示范操作,在田间地头传授相关专业技术,为群众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而在太平镇岑忙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该村准备扩繁40亩中药材黄精,正愁种子(块茎)消毒问题,“三农”服务团中药材组的杨再发立马用50%多菌灵粉剂按500:1浸泡种块后解决问题。
  “三农”服务团各产业发展小组采取“集体作战、分类指导、现场献技”方式,通过与村支两委、致富能人等座谈和田间课堂指导,了解产业情况、提出产业规划、共同分析市场、探讨技术措施。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产业,哪里就有技术员。开展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行动来,农业专家公示牌上墙56个贫困村,通过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技术指导,处理农业产业发展问题135个,惠及种养殖大户88户,帮助减少产业发展经济经济损失200于万元。


  研产融合,壮大延伸“产业链”
  产业竞争力要强,不仅要农业技术推广,更需要农业科研来打通“最后一公里”。
  “今日水温如何?”科技特派员周路娴熟地和德旺乡净河村冷水鱼养殖基地的技术员寒暄着。
  贵州省水产研究所科技特派员通过到江口县各地采集水样及鱼苗进行研究,并指导编制了《江口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冷水鱼产业建设规划(2018-2020年)》和《冷水鱼养殖助推江口县脱贫攻坚》资料,在完成农技推广任务的同时把涉农院所科技成果及时辐射到基层。
  热爱藤茶的贵州师范大学科技特派员余正文教授邀请自己的好友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科研员唐德英来到江口县调研藤茶发展态势,“江口县藤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土壤酸碱度、空气湿度能保证藤茶的二氢杨梅素达到37这样一个较高值,对科研和市场都应该具有大的前景”唐德英说,并对藤茶采样带回进行研究。
  “如岑忙村能规划建设紫薇花,甚至延伸到周边村,可建设成像百里杜鹃大规模地表旅游景观,形成梵净山旅游黄金线上特色旅游景观的创新和岑忙村长效可持续产业。”铜仁科学院梵净山生物研究所科研员李木良在太平镇指导花卉时提出规划建议。
  近年来,江口县采取“企业+科技人员+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激活产业主体,科研人员与产业发展有了较深的联系,科技特派员成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工程师。


  搭台唱戏,支农兴农“主力军”
  为进一步管理服务好农技人员动态行踪,江口县成立了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联络协调办公室,选准联络员,设立县、乡、村一体的上下联动网做好跟踪管理服务。发放《江口县脱贫攻坚专家名册》155份到各乡镇及各贫困村。
  落实农业服务信息公开,开放江口县政府门户网三农服务窗口,设立科技园地、农产品供求平台、农贸市场价格、惠农政策、办事指南、惠农咨讯六大对外需求平台,公布87名六个产业技术专家名单及联系方式,上传最新技术指导简报,实现在家就能咨询普及所需要的农业信息。
  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制定江口县农业专家考核评估表对农业专家进行评分,考核优秀的将在推荐评选脱贫攻坚群英谱、优秀共产党员等工作中,纳入推荐评选范围。农技人员在服务中的业绩也在将作为对专家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项目申报等评价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江口县建立农业专家人才库187人,精选全县87名专业领域相符的农业专家匹配到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30个主导产业上,形成精品水果组、蔬菜组、茶叶组、食用菌组、生态养殖组、中药材组六大产业指导专班深入实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专家全覆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