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寨沙侗寨:昔日依山傍水难致富 今朝乡村旅游奔小康

   “妈妈这里的山好高,水好清,房子好漂亮哦。”10月3日,国庆长假第三天,来自湖北的陈天汇带着家人自驾游到江口县寨沙侗寨景区时,一旁的儿子高兴地说道。


美丽的寨沙侗寨.jpg

美丽的寨沙侗寨


  十月的江口,秋高气爽,风景如画。地处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脚下,位于省级风景名胜区太平河畔的寨沙侗寨,以独特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
  走进寨沙侗寨,青石板路曲径通幽,两旁依山傍水排开着几十座三层楼的吊脚楼山庄,也正是一家家的山庄,让这里的村民都走上了致富路。
  然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种庄稼、砍山卖材、抬滑竿成为了当地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村里人辛辛苦苦忙碌一年,也存不了几个钱。“抱着金山不发展,守着金窝不赚钱”, 一度成为这里贫困落后的真实写照。
  “五年前一家老小都是守着山,望着土,饿也饿不倒,富也富不了,随着梵净山旅游大开发,我们一家人都搭上了乡村旅游的顺风车,每逢节假日山庄几乎每天客满,生意好得很,儿子也在村级民俗文化演出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现在的日子确实是太好了。”冉启勋说。
  今年49岁的村民冉启勋是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寨沙侗寨农江山庄的老板,他家的山庄有三层,一层是农家风味餐馆,可以同时容纳200人就餐,二到三层有15间客房,在旅游旺季,高峰期日营业额可达5000元左右。今年的国庆假期,为了给游客提供舒适的住宿,可口的饭菜,冉启勋一家子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备自己的山庄。
  冉启勋家的幸福生活,只不过是梵净山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随着梵净山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我们寨子依靠乡村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喽!”谈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村民冉芳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该村依托梵净山旅游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乡村旅游+村集体+农户”的运行模式,通过制定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串联特色旅游景点,把梵净山村打造成了集民族民俗文化演艺、游览购物、生态农业、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度假区。2017年,仅寨沙侗寨一个景点就有68家农户开办了农家乐,从业人员达30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95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今年国庆长假,寨沙侗寨迎客近3.2万人次,综合收入接近2000万元,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还实现了‘农村’到‘景区’的华丽蜕变”。江口县太平镇梵净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