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示范带动决战贫困

——记江口县兴乔果蔬专业合作社先进典型:向绍乔


   2014年,江口县兴乔果蔬专业合作社被评为“贵州省残疾人自强创业示范点”和“市级龙头企业”;2015年,合作社被评为“学校配送营养餐指定企业”;2016年,获贵州省首批“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和“江口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称号;2018年,向绍乔荣获“铜仁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IMG_0256.JPG

向绍乔在蔬菜基地


  荣誉的背后,是向绍乔对发展农业产业的坚守,更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决心。
  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发展4亩蔬菜,再到发展订单辣椒7600亩,江口县兴乔果蔬专业合作社向绍乔走过了艰辛的10年。面对家人的反对,亲戚的劝说……创业路上,向绍乔饱尝酸甜苦辣,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和失败,付出了无数的艰辛和汗水。
  向绍乔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像一棵大树把根深深扎入发展农业这块沃土里,任凭东南西北风。创业路上,他以“饮水思源,感恩社会”的创业者精神,践行着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为全县脱贫攻坚整县退出贡献了一份力量。


IMG_0260.JPG

作技术指导


  创业路上一波三折,显男儿本色
  一次经历改变一生命运,一个决定带富一方百姓。“如果当初放弃了,就没有今天的合作社,我可能还在外面打工。”向绍乔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感慨道。
  2004年,向绍乔夫妻俩离开亲人踏上南下打工列车,到广州后,他在香港蔬菜供应基地打工,妻子则在一家制衣厂打工。从干苦力到基地管理人员,向绍乔一干就是4年,通过学习和实践,他掌握了蔬菜种植技术,每月工资也从450元涨到1400元。
  “长期在外打工也不是办法,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沿海地区能发展蔬菜,家乡是否也可以发展蔬菜呢?”向绍乔想。
  2008年8月,向绍乔和妻子背起行囊回到了闵孝镇鱼良溪村阴溪组。通过开展市场调查,他卖掉山林、3头牛、一头猪凑足3万元发展大棚蔬菜,买种、搭大棚、翻地,一块4亩的大棚蔬菜基地建成。
  看着蔬菜长势,向绍乔心里乐了。可年末一场罕见的雪凝灾害,大棚垮塌蔬菜血本无归,夫妻俩几天都没有笑容。
  从2009年至2010年,向绍乔蔬菜基地由12亩发展到20亩,因受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发展蔬菜都失败了。
  失败是成功之母。2011年,向绍乔凑足一定资金又发展蔬菜30亩,除去土地租金、农民工工资等开支净赚6万余元,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他注册成立了江口县兴乔果蔬专业合作社。
  第二年,向绍乔又贷款16万元,加上借款共筹集30万元,在本村苏家坝发展200亩生姜,因姜价钱下跌厉害,除去人工工资、土地租金等开支,欠债32万元。
  妻子的责备,亲人的劝说,乡邻的冷嘲热讽,让向绍乔备受煎熬。是外出打工?还是继续发展产业?他不知该何去何从。


IMG_0259.JPG

丰收了


  小康路上示范带动,绘和谐画卷
  正当向绍乔陷入人生低谷时,终于看见一线曙光,他的产业发展梦想有新的希望。
  2012年,江口县鱼良水库破土动工,向绍乔的10多亩责任田被政府征用,得到了38万余元的土地补偿款,他还清生姜种植的所有债务后,还剩下5万余元。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于是,他又筹集10万余元发展蔬菜300余亩,在县委、县政府的资金、技术支持下,江口县兴乔果蔬专业合作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合作社逐年盈利。
  向绍乔富裕后,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为带动更多农户致富,合作社直接与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并负责技术指导和收购销售,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2015年,合作社在闵孝镇鱼粮溪村和怒溪镇骆家屯村发展基地1000余亩,为基地周边剩余劳动力和残疾人提供了3。5万多人次就业机会,让农民工真正在家门口就业。
  合作社要发展,农民要致富,需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实践证明,只有带动产业发展,农民才会受益。
  2016年,合作社基地减少到500亩,与各乡镇(街道)发展订单农业6000亩。并采取“合作社+基层供销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资金互助+农贸市场”的合作模式,通过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施肥,统一预防,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的“六统一”模式确保种植户利益最大化。
  “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整县退出,去年,合作社与各乡镇发展订单农业6300亩,另加8000余亩的订单白菜、萝卜、包菜、莴笋等蔬菜,带动全县2265户(其中残疾人282户)贫困户脱贫。今年,合作社与各乡镇发展订单辣椒7600亩,目前,已加工农户产品辣椒300余吨,合作社带动全县200多户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目前,正在准备今年秋冬蔬菜的订单种植统筹中。


IMG_0262.JPG

销往省外


  成长路上扶老携幼,尽社会责任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邻。
  闵孝镇鱼良溪村阴溪组位于铜遵公路旁边,前临闵孝河,全组132户600多人。向绍乔出生在阴溪组一个贫困家庭,因为出身贫寒,他从小就立志要干一番事业,将来回报社会。
  过去,村民们晚饭后外出,村寨中一团漆黑,出行极不方便。2012年10月,向绍乔挤出一定资金为村寨中的大道小巷安装了30盏路灯,并出资1.5万元作为当年路灯电费。从此,晚饭后村民走村串户,村寨热闹起来。
  为减轻村民们的经济负担,让路灯正常发挥作用,从2013年至2015年,向绍乔每年出资6000元作为路灯维修费用。
  “自从安装路灯后,晚上亮堂堂的,大人小孩晚上出行方便了,组上变得热闹了。”提起向绍乔,61岁的村民刘衍昌逢人便竖起大拇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对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追求也逐步提升。2016年,向绍乔为阴溪组道路建设捐资8000元,2017年,向绍乔出资3万余元为该组修建了老年活动场所,真正让组上的老年人老有所乐,他们的生活从此变得精彩。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向绍乔始终牢牢记着自己小时候的誓言,当自己富起来以后带动大家共同致富。2015年,向绍乔出资1.8万元购买辣椒种,免费发放给怒溪镇骆象村贫困户;2016年,德旺、坝盘发生洪灾,向绍乔为灾区送去救灾物资和资金,同时为官和乡官和完小贫困学生购买新鞋。同时,他心系江口县教育事业发展,以个人名义向县教育局捐助作为全县小学数学老师教育教学演讲比赛的奖品资金;2018年,向绍乔捐资5000元用于江口县二完小学生的足球训练和培养。今年8月,向绍乔再次为江口县教育局从广东佛山运来402张学生桌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