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搬出大山 喜过中秋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对于梵瑞社区搬迁群众来说今年的中秋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他们告别了贫瘠的大山、恶劣的环境、交通的阻碍,搬进了舒适的易地移民安置区内。“现在好了,不用在过那担惊受怕的穷苦日子了。”怒溪籍搬迁户张万平高兴的说。
  中秋前夕,梵瑞社区党委为了让社区移民搬迁群众愉快的度过搬迁后的第一个中秋佳节,提前为社区搬迁老百姓送去问候,共度佳节。“咚咚咚……这是张万平家吗?我是梵瑞社区工作人员,我来送月饼来了。”9月23日清晨,酣睡中的张万平一家便被社区工作人员沉重的敲门声叫醒,提前收到社区党委送来的月饼和水果。据张万平介绍,他家原住在怒溪镇麻阳溪村老山上,该地离镇较远,加上交通条件所限,生活、生产相当不便。寨上稍年轻一点的都外出务了工,一年到头就只有春节回家看望一下老人以及孩子,一家人团聚的时间寥寥无几,聚少离多成了家常便饭,整个寨上空留老弱病残,然而“中秋”一词对于这群弱势群体来说毫无概念可言,更别谈吃月饼了。
  而对于同楼栋的搬迁户黄友亮一家来说,前不久还居住在闵孝镇峰坝村的一个大山沟里,全寨14户75人,10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
  自从县实施易地移民搬迁政策后,当地政府按照易地扶贫"一方水土养育不起一方人"的要求对黄友亮居住的村寨进行了整组搬迁,搬迁后的生活已经走上正轨,正迈着小康之路前行。今年的中秋节对于黄友亮一家可谓是双喜临门,一个月前,他妻子为他增添了一个大胖小子,今年全家又团聚在县城里共过中秋节,身边朋友们百般羡慕,全家老小洋溢幸福笑容。
  “过去在山上,中秋节和平常日子没什么区别。现在可不一样了,家里面有钱了,咱也可以在中秋节买月饼。”桃映镇搬迁户李九云高兴的说。
  按照县移民搬迁规划,今年5月以来,梵瑞社区党委对社区内1200余人进行了免费培训,吸收到就近企业上班,李九云便是其中的一位。听李九云说,过去八月十五中秋节他与老婆孩子都是相隔两地、电话联系,团聚之日很少。今年可不同了,父母、孩子、老婆都在身边,妻子与他就在凯德工业园区内一个鞋厂中上班,一个月下来两口子有五六千元的工资收入,全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起以后的生活规划,李九云心潮澎湃说道:“现在我们的生活安定了,光景过得比老家好,现在的目标就是好好教育下一代,不要忘了党和政府的滴水恩情。我们也会更加努力,让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