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官和乡:探索“十户一体”模式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今年来,江口县官和乡紧紧围绕稳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同步小康主题,积极探索“十户一体”发展模式,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工作,为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首先是精准组合,配强主体。根据前期底数,坚持以村民小组为基本主体的原则,按照每10户左右按居住相邻、致贫原因相近和产业发展愿望相同的原则捆绑成一个发展主体,均衡配置强户、一般户、贫困户,党员户、非党员户,有劳力户、无劳力户,留守户、非留守户等几类农户比例,选出“体长”,通过“强户帮弱户,带动共同发展”、“体长帮党员,带动干事创业”、“党员帮农户,带动稳步增收”的“三帮三带”等方式,实现主体农户间取长补短、互帮互助、互促共进、抱团取暖,增强整体战斗力,提高村民自治、民主决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构建模式群众选、任务群众定、过程群众管、效果群众测、成果群众享的农村新格局。
  其次是精准施教,增强内涵。为进一步巩固群众思想脱贫成效,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理守法的新时代农民。一是注重宣传,把“脱贫+治懒”相结合,调动贫困农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党员活动日,宣传政策法规,把政策、精神讲深讲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脱贫典型、讲好发展案例,进一步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和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在活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巩固由干部帮扶到自己发展思想转变。二是注重技术,根据群众和主体发展意愿和现有产业,购买相关书籍、查找相关视频与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教学或讲座的方式相结合,让群众学习技术、等技术、会用技术,实现由传统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成为一个有内涵的农民团体。
  再次是精准产业,增加收入。官和乡聚焦“八要素”产业革命,按照“一村一精品、一乡一特色”的发展战略,根据官和生态发展的理念,采取“公司+基地+主体+农户”、“支部:合作社+主体+基地+农户”等方式,在四村一社区打造了新田林下经济、官和中药材、社区水产、泗渡精品水果、江溪屯茶叶和冷水渔等特色产业,既调整了当地产业结构,盘活了闲置土地,又进一步扩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经济收入保障。实现了“户户有致富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的良好势头,积极带动了群众的自身发展动力,更有效提升当地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