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搬迁让我成了一名城市学生

  黎明初起,随着江口县第四中学校内起床铃声的奏鸣,梵瑞社区易地移民随迁学生李倩与同楼栋同学李江琴陆续进入校园,又开始了一天新的学习。据李倩介绍,原来她家住在闵孝镇平寨村的大山里,读书只能在相隔较远的镇上就学,加上交通条件差,村里大多数父母只能选择在镇上租房进行陪读,就学相当困难。“现在好了,学校就在家门口,而且是我向往的学校。校内学习氛围浓、环境好,老师和同学们都很亲切友好,在这么优美的环境中学习,我很高兴。”此时内心的喜悦在李倩脸上随表而露。


县城幼儿园老师到社区设点报名.jpg

县城幼儿园到社区设报名点


  “秋季开学以来,我校针对"区靠近校,校解决区"的就学安置要求,积极落实教育局易地移民学生安置工作,在上一期的基础上,各年级增加一个班级优先招收易地移民户子女入学。到目前为止,共接收七年级学生78人、八年级67人、九年级53人,其全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县第四中学陈主任说。据他介绍,易地搬迁学生学习基础比较薄弱,知识面参差不齐,经学校领导整合、研究,针对这些学生,老师制定了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案,并加强弱势学生课后辅导。而且学校在生活方面也重点偏向搬迁户学生,在生活、寄宿、营养午餐上给予补助,这样一来大大减轻了搬迁户家庭生活压力,学生也能沉下心安心学习。
  9月10日,笔者走进江口县第五中学,当时正值午餐时间,孩子们正聚在学校食堂里津津有味的吃着可口的饭菜,高兴得乐开了花。据该校校长介绍,第五中学是县教育局专为解决易地安置学生就学问题而新建的一所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共设中学部和小学部,未来可容纳招生2000余人,目前小学部教学大楼已经建成使用,中学部预计明年春季招生入学,目前共招收易地移民小学生534人。该校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读学校后,县教育局全力满足该校一切教学需要,连夜将新桌椅送到学校,并调配了多名优秀教师补足学校师资缺额,有力确保了学校的正常开学时间,及时解决了易地随迁学生就学问题。“在这里教学环境好,离家又近,而且学生在校营养午餐也丰富,学生高高兴兴入学,家长安安心心务业,真是一举两得。”来自闵孝籍搬迁户陈国华老人来校看望他的两个孙子,看见孩子们香喷喷的吃着学校里的营养餐,脸上洋溢幸福笑容。
  今年以来,为确保梵瑞社区搬迁户子女有书可读、有校可进,社区党委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排,及时对社区内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阶段的学生就学情况进行统计,并采取意向摸底调查工作,把掌握到的资源及时与县教育局对接,沟通好县教育局秋季开学安置点学校提前及时安排老师进驻社区进行入学预报名工作,配合教育局工作人员全力摸清学生最全底数,最大力度服务好搬迁户子女进城入学问题,着力让每一位搬迁户子女“入得了学、就近上学、学得舒心。”
  据统计,截至目前,梵瑞社区870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已全部安排到附近公办学校入学。其中138名幼儿安置在县第二幼儿园及县城幼儿园内,534名小学生安置在县第五中学就读。198名初中生安置在县第四中学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