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官和乡:特色产业见成效 群众增收有门道

  近年来,江口县官和乡紧紧围绕“促民增收”这个总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千方百计富民增收。


村民在中药材基地务工.jpg

村民正在中药材基地务工


  眼下,正直官和乡官和村中药材缬草炼油的季节,走进官和村中药材基地,简易的厂房内整齐划一摆放着的白色塑料壶内装满了刚出炉的缬草油。“今年以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村的缬草种植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00多亩,达到了600多亩,今年的成品油产量也是去年的两倍多。”看着壶里这些淡黄色的液体即将变成一张张钞票,官和村村民雷以宇笑得合不拢嘴。
  据雷以宇介绍,光是官和村今年就出产成品缬草油2000斤左右,目前已与武汉一家香料公司达成初步收购协议,初步确定单价在每斤1300元左右,过几天公司还会派专人来现场了解油的品质以及商定最终收购单价。“我们今年亩产相对去年有所下降,平均一亩地产成品油8斤左右,而一亩地的投入大约在3800元左右,如果按照1300元一斤的单价,一亩地的纯收入在6600元左右,相比去年8000元的纯收入要低了许多。”现场,雷以宇还高兴地跟笔者算起了收入账。
  在走访的过程中,笔者也发现,虽然村里今年的种植户成倍的增长,但一开始药农们也有自己的担忧,他们最担心的就是销路问题,散户与大户不同,大户们每年的成品油产量少则几百斤,多则上千斤,有了产量就可以直接跟公司洽谈,甚至与香料公司长期合作,但散户就不一样了,有的散户年产才百来斤甚至几十斤,这样一来就只能低价卖个大户,为大户打工。
  为了消除药农们的顾虑,带领村里的群众一起抱团发展,雷以宇与大家开诚布公地商议,并注册成立了江口县官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所有种植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股份按照所种植面积占总面积的比重算,每年的收入除少部分用于合作社运营外,其余全部归农户所有,这样一来既打消了药农们担心销路的问题又避免了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
  自今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在全乡掀起的农村产业革命大变革大背景下,更多的农民改变了传统种养方式,开始尝试着种植中药材、商品蔬菜等经济作物。“我今年种植了40亩缬草,预计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这比出去打工划算多了,明年我打算把种植面积增加到60亩。”药农孙茂江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官和乡通过调产业、转思路,使全乡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于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来,有效地调减低效益作物种植1600余亩,调增蔬菜种植200余亩、调增中药材种植1200余亩、调增精品水果种植1300余亩;茶园管护3500余亩,直接或间接带动200余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