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双江街道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今年以来,双江街道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强”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统领带头作用,以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巩固提升工作”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为契机,坚持向党组织要“动力”,向能人要“效果”,采取“党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新突破。今年来,兴隆社区食用菌种植基地实现销售额20万元、雅艺轩合作社实现销售额15万元;磨湾社区肉牛养殖基地出栏400头;槐枫村生猪养殖基地出栏生猪1870头,实现销售额312.87万元,纯利润14.17万元;齐心村肉鸽养殖基地实现销售额5.6万元。通过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了产业发展中。
  以党建促进治理,让环境“美”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改造,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全面完成了1710户的“五改一化一维”人居环境改造工程,联户路、室内外硬化81640平方。落实通组道路及断头路硬化21条,48.51公里,修建桥梁一座260米,改善了农村面貌。结合“党员活动日”,在农村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包片联户等措施,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文明乡风建设。出重拳集中整治比较突出的村寨内“脏乱差”问题,突击整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禽畜乱放等“四乱”现象,加强对房前屋后、连户路、通组路及公共场所垃圾进行清理,做到村内无暴露垃圾堆。通过建立“村级推动、榜样带动、上下联动、群众互动”模式,强化了乡村治理,美化了生活环境。
  以党建推动文明,让乡风“淳”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带头示范,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结合文明村寨创建,在全办事处172个村民组成立了组委会;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家风教育,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树立良好向上的家风,广泛开展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内容的德育活动,推动形成了人人争做道德模范示范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的良好氛围。加大乡风文明宣传,推进村庄文化提升工程,建成村组级文体广场7个、村级综合文化站7个、文化墙78个,进一步营造了崇德向善、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
  以党建引领和谐,让治理“活”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功能务,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探索“网格+党小组+党员”治理模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积极开展“平安双江”建设,深入开展打击“四类”突出犯罪、“三强”、“两抢一盗”行为;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涉毒涉邪专项行动,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切实提高农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开展乡村宗教事务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了“党建+基层治理”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