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怒溪镇骆象村:贫困村大变样

  “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啊,不仅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让自来水流进了水缸,发展产业国家补贴,还把我家的房子翻新,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8月9日,正在基地里忙着摘采丝瓜的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石民组脱贫户阙洋柳高兴地说。


坪所基础设施建设后效果图.jpg

村落一角


  骆象村是怒溪镇最偏远村之一,位于东经108°52′-108°56′,北纬27°50′-27°53′,有种植绿茶的先天优势,全村国土面积22.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3890亩,林地19000亩,荒山3900亩,辖24个村民组,1076户4286人。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无村集体经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4户1007人,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800元,大部分村民背井离乡、骨肉分离外出打工谋生活。近年来,骆象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探索出"村企共创、社企共营、成果共享"的发展路径,开启了贫困村的“摘帽”之旅,骆象村悄然“蝶变”。
  据了解,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村以村党支部为引领,对村里的无职党员、致富能人、离退休老干部定岗设职,分别设置政策宣传岗、矛盾纠纷调解岗、乡风文明引领岗、党风廉政监督岗、质量督查岗,并将改善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融合,着力探索人居环境整治。
  如今,村里的房子变漂亮了、围墙美化了、道路拓宽了、乡村道路亮灯了,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面。


_DSC4582(1).JPG

荷花基地


  产业结构大组合,农村活力马力足。该村结合上级扶贫项目,将13000亩土地发展种植绿茶、红茶、出口茶等,现可采摘茶园面积9000余亩,幼龄茶叶种植面积5000余亩,每年可为群众增加400万元的收入;将1200余亩耕地种上包菜、脆红李、莲藕、嫁接花瓜、高上西红柿等精品水果,每年至少可采摘水果850吨,增加群众收入260万元;将250亩荒山改造成生猪代养、肉牛养殖等,每年可给村民带来15万元收入。
  据了解,该村在产业发展中,创新建立每个能人和5户贫困户组成1个“互助组”抱团发展1个产业的“511”抱团、户抱团+村抱团的“双抱团”发展产业模式,覆盖全村274户贫困户,实现了贫困户利益联结有效全覆盖。
  如今,随着该村茶、生猪代养、高山反季节蔬菜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3年不到2800元提升到2017年的8800元。目前,园区内共有茶叶加工厂6家(其中两家碾茶加工厂),共有茶叶加工机械设备230台,其中,名优茶生产线4条,大宗茶生产线1条,碾茶生产线4条,年产量可达1200吨。精品水果已进入初产期,生猪代养年出栏量2500头,肉牛年出栏量600头。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空壳村”到现金积累达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