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怒溪镇:乡村奏响幸福曲 振兴歌声传四方

文|图   樊飞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一条清澈的小溪穿境而过,三五成群的小孩在溪水中嬉戏,河边的杨柳树上,几位小青年躺在吊床上哼着小曲儿,依山而建的小木屋错落有致,大门前,几位老者吧嗒吧嗒的吸着旱烟,悠然自得,一阵凉风吹来,茶香四溢。虽是炎炎夏日,仍让人感觉神清气爽,犹如置身世外桃源,好一派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呈现在眼前。


梵星村新貌一角.jpg

美丽乡村一角


  怒溪镇位于江口县东北部,东与桃映镇相连,西与太平镇相靠,南与坝盘镇相交,北与松桃县寨英古镇接壤,距县城37公里,松(桃)江(口)油路和桃映河穿境而过。全镇有国土面积135.8平方公里,现有24039人,属三类贫困乡镇,辖12个行政村、185个村民组。自2014年以来共有精准扶贫户1287户4624人,贫困发生率为21.39%,现有贫困户171户465人,贫困发生率为1.79%。境内山高岭长,沟壑纵横,“人穷、地乏、闭塞”,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怒溪镇各村(社区)正在悄然嬗变。


管理人员正在运输刚出棚的香菇.JPG

食用菌基地


  党建引航破千浪


  “党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发展动力不足…”如何破提?


  吸收有知识、有闯劲、有理想的年轻人,注入新鲜血液,激活这潭“死水”。


  麻阳溪村位于怒溪镇西北部,系江口县脱贫九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辖7个自然寨,10个村民组,312户1277人,2014年全村共识别贫困户108户416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34.49%,现贫困发生率3.29%。


  党员有活力,支部才有动力。2013年,麻阳溪村里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女性党员少的不合理结构引起了刚当选支书张仁华的注意。


  为充实党员队伍,吸纳进步青年入党,张仁华常通过院坝会、土埂会、堂屋会与村里年轻人交心谈心,讲党的知识,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渐渐地,年轻的心靠近了组织,每年至少有2名年轻人加入党组织。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党员结构明显改善,队伍也不断壮大,由最初的10人发展到如今的22人,其中40岁以下党员10人、初中及以上学历党员12人、女性党员3人。


  “大门上的标志牌时刻提醒我要做一名合格的党员,要做好村民的表率。”党员张万福说。原来,在全村党员家的大门上都有一个印党旗图案的标志牌,用以亮明党员身份。


  “张万福年轻,有干劲!”据村支书张仁华介绍,2015年入党,是他上任后第一个被动员入党的年轻人。如今,他成立了麻阳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头发展油茶、跑山羊养殖、牧草种植等产业,并带动村里15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争先锋!”是村(社区)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成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备课,渐渐的,全镇17支党支部423名农村党员都成了村(社区)里的网格员、信息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致富带头人……


  近年来,该镇各党支部牢牢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采取“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寻出路、同发展”五步法,下大力气建设团结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带领全镇党员和群众,抢抓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创建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机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共同发展的道路,将村(社区)庄由过去的乱村、穷村建设成为美丽富裕的好村、强村、小康村,实现了村庄的华丽嬗变。“村庄发展、党建引航”,这一工作思路在怒溪镇各村(社区)的发展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骆象村采茶一角.jpg

茶叶基地一角


  基础设施强筋骨


  “路不通,项目进不来,东西出不去”“围城”如何解码?


  通村公路、组组通公路、“五改一化一维”全面推进,遍地开花。


  8月4日,在江口县怒溪镇田坝溪村老屋组村民黄烈华家门口,看着三辆装满肉牛的大货车沿着弯弯曲曲水泥路,向下山驶去,他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这条公路,我们盼了几十年。”黄烈华说,“以前我们小规模的养殖肉牛、山羊、肥猪出售,外地客商一来看到交通状况后,当场被吓跑了好几个,全是羊肠小道,黄泥路,车无法通行;卖点农产品,清早就要出发,中午才能到集镇,豆腐盘出嘎价钱。现在就在家门口就可以做买卖,感谢国家和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


  黄列华系怒溪镇田坝溪村老屋组人,2015年返乡回家创业,成立江口县华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圈养西门塔尔肉牛,年出栏量200余头,常年提供就业岗位3个,还带动了16户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


  “上个月卖了500余只血毛鸡,200尾生态稻香鱼,收入近40000元;只要你有货,湖南、重庆、铜仁等地的酒店、餐馆、超市都会主动找上门来;目前,手上还有80单没有货出。”该村种植大户莫乔友乐呵呵的一边翻开预定订单一边告诉笔者。


  田坝溪村是江口县九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怒溪镇西北部,距县城31公里。全村辖8个村民组,284户1167人;全村国土面积21000亩,其中耕地4000亩,林地14000亩,荒山3000亩。以前,路不通,田坝溪村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过着穷日子,村里“零”产业、“零”专业合作社、“零”水泥路、“零”就业岗位,典型的“四零”贫困村。


  穷则思变,变者通,通者灵。2017年初,该镇巧借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之力,采取“政府主导、村委实施、群众参与、共建共荣共享”的方式,2018年4月,该村5条总长18.66公里的公路建成通车。


  “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田坝溪村的优势,公路不通,山里的东西卖不出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现在路通了,茶叶、黄桃、辣椒、肉牛等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市场,百姓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了。”怒溪镇田坝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前高说。


  路通聚财,百姓欢。该镇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巧借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之力,通过政府出资、群众参与、合力共建的方式,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苦干实干,打通了全镇12个村(社区)通组路的"毛细血管"的"最后一公里",让它真正成为了群众心坎上的幸福路、小康路。


  截至目前,共修建“组组通”公路46条182.7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88户;实施“五改一化一维”2826户,其中改厕1878户,改厨1901户,改电777户,改水777户,改圈1194户,庭院硬化1464户,房屋维修943户;人饮工程共61处,联户路硬化累计2070条120196平方米。


  产业兴起助振兴


  “精神缺钙,腰包空空,农村面貌灰色‘弥漫’”如何奔康?


  做强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大树底下好乘凉”。


  走进怒溪镇龙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村级集体经济食用菌大棚里,一大伙群众正在摘采、搬运、浇水、翻转,干得热火朝天,神采飞扬的繁忙场面。


  群众享实惠,自然干劲足。“现在在家门就可以挣钱,即可以照顾子女读书,自己还能增加收入,我们对脱贫更有信心和底气了!”张春香一边数着刚领到工资一边喜悦的说。张春香,系怒溪镇龙眉村齐心组人,以前守着一座木房和几分薄地,日子过得紧巴巴。2014年纳入精神扶贫对象,一年在合作社务工收入近2万元。


  “现在一天务工费有70元的收入,腰包‘鼓’了,平时想买点吃的东西方便多了”齐心组75岁村民姜思明说。


  “香菇管理技术简单,群众培训一次就会,生产周期短,每五天摘采一次,市场前景好,销售渠道有保障,能够长期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卫少江说。


  该镇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与深圳劲嘉集团梵净山公司签订投资、长期技术指导、回收等相关合同,确保了群众的利益。目前,全镇食用菌种植面积60余亩,新建大棚30个,每个大棚摆放菌棒10000棒左右,预计每棒年产值鲜蘑菇4斤,每斤3元(公司统一回收价格,零售5元每斤)的价格,年收入380万元左右,提供长期务工岗位50个,带动精准扶贫户120户。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该镇干群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主基调,围绕“产业发展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的理念,采取“引进来、稳得住、见效快、能致富”发展产业思路,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抱团抵御市场风险;企业(公司)+村集体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精准扶贫户+企业(公司)(签订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分4000--5000元的干股)”三种模式,精准扶贫户以“精扶贷5万元、土地和务工”入股村专业合作社,按照“631”(精准扶贫占6成,合作社(企业)占3成,村委会集体占1成)和入股股金比例两种方式进行分红。还积极探索以“大园区+小庭院”产业融合发展、“大产业+小村落”产村一体建设、“大法规+小民约”德法互补治理方式,通过建立“租金+薪金+股金”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产业带动,做实特色。


  目前,全镇共有茶园2.6万余亩,建成茶叶加工厂5家流水线6条,建成碾茶生产线6条,转移劳动力1650余人;建成花卉苗木基地2000余亩,建成占地面积1.5万余亩的花卉苗木主题的现代农业园区;养牛大户15家、养羊大户58家、养猪大户55户、养鸡大户25家,发展家禽养殖8万羽,建设生猪代养点3个,养殖生猪3800余头。发展水产养殖95亩,养殖冷水鱼40万尾,蔬菜种植14300亩,食用菌种植修建菌棚40亩(30万棒)。中药材种植730亩;全镇实现村村有集体经济、有特色产业、有增收项目,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方水;如今走进怒溪,各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放眼望去,群山苍翠,远山经果林木生机勃勃,近山园区里热火朝天,山下灰瓦白墙庭院错落;偶尔一阵清风,万亩茶海绿波排浪;广场上,一群围着棋盘的老人在“弑杀”,独轮车上的小孩互相赶脚,一群大妈伴随着一曲《明天更加美好》的音符偏偏起舞,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