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闵孝:“五强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文|图  陈曜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闵孝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采取“五强模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产业发展带头人在蔬菜基地查看产业发展.jpg

蔬菜基地



  建强党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和推动者。闵孝镇在全面推行杨再炼“十个一”工作法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动车组支部”创新提升工程,着力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村级阵地建设,综合实力建设,村级制度规范化建设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的“前线指挥部”作用,切实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使得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目前,全镇11个基层党支部已建立全天服务制、学习培训制度、轮流坐班制,进一步规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两学一做”办公室,创新打造“动车组支部”12个。


  配强村干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两委”干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先遣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选强配优村“两委”干部。闵孝镇将“三原则、两基础”作为村(社区)换届、选人、用人对照标准。同时围绕定岗不定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原则,及时调整、配备、健全村“两委”干部,确保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同时,建立“1+1+1”帮扶机制,明确每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包抓1个行政村,并配备1名主任助理和1名党建特派员充实到村级班子,形成合力。第十届村级党组织换届后,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44.16岁,大专学历2人、中专学历4人。其中,受国家表彰5人次、省级表彰4人次、市级表彰6人次,享受副科级待遇3人。


  选强村人才。实施乡镇振兴战略,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闵孝镇结合镇域村情,大力实施“村级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选培工程”,根据行业类别,技术工种,分门别类建立村级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档案,着力把农村知识青年、巾帼人才、致富带头人、“雁归”人员等人才培育好、管理好、使用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同时,各村(社区)定期组织乡土人才开展技能大比拼、实用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现场会等形式,深入挖掘农村“土秀才”“田专家”队伍,让他们有机会、有平台施展自己的技能。目前,已有致富带头人、乡村储备人才48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种植业人才57名,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0名。


闵孝镇冷水鱼养殖基地.jpg

冷水鱼养殖基地



  抓强村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闵孝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基本目标,探索实施“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N”党建扶贫模式,深入拓展“党建+龙头企业+飞地扶贫”帮扶模式,采用“以短养长、以长护短、长短结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目前,全镇共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5家,龙头企业带动重点产15个,扭转土地林地发展精品果蔬、山地种植近万余亩,发展特色水产养殖600余亩,发展畜牧养殖1.5万余头、蜜蜂1580桶,利益联结贫困户1658户5924人,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做强村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保障。闵孝镇围绕“书香闵孝、孝行天下、水产重镇”的发展目标,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文化软实力上下“硬功夫”。建立村级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寻找身边的“最美+”系列活动,把先进典型事迹作为教育素材,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大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定期组织群众开展乡村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孝老爱亲文化等方面教育,通过传承“金钱杆”、“傩戏”及举办国学孝道讲座等形式,传承民族文化和地方优秀文化,使文化建设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已组建文艺队伍7支175人,组织开展金钱杆、傩戏、摆手舞等文艺演出75场次,其中闵家场村金钱杆队赴省内外演出达65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