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闵孝镇:中药材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文|图  肖琳霞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走进闵孝镇双屯村,就听到爽朗的笑声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从田间传来,田野乡间,到处穿梭着村民的身影,原来他们是在忙着给缬草苗除草呢!“今年的缬草苗长势喜好,这不,我们都来除草来了。”村民杨胜华高兴地说道。“去年之前,为了生活,我们两口子都在外务工,听说村里面有免费药苗发放,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来教我们相关种植技术,更重要的是不愁销路,年底有公司上门回收…看到乡亲们都从中获利了,我们就索性回来了,去年种了4亩,收益还不错,比我们在外打工强多了,今年准备再多种几亩……”。说到收益,杨昌忠乐开了花,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农户为幼苗盖遮阳网.png

基地一角


  据了解,该村中药材种植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育苗,农户负责种植,村里面负责协调,确保了种植有技术,管理有对象,销售有保障,从而激发了农户种植的内生动力与信心。


  “村里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中药材,一方面有利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村民的收入。”村支书姜启云说道。


  近年来,闵孝镇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该镇已发展中药材种植共计7000余亩,主要有黄柏、厚朴、缬草、黄金、太子参等,随着中药材市场的建成并投入使用,闵孝镇的中药材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已形成了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乡镇。


  据悉,下一步闵孝镇还将利用林地,规划打造一个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教育科研、文化旅游观光等为一体,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助推闵孝镇乡村振兴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