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帮扶日志】走进深山结“远亲” 沉下身子助脱贫

  一路翠岭青幽溪,潺潺幽谷天造就。德江县高山镇冷溪村两旁傍山,由一条水泥路蜿蜒而进,宛如被一双大手紧紧揽在怀里,这里有沉睡千年的大山,这里有支撑百年的木房院落,这里有古稀老人和咿呀学语的幼童在静静守候……


1.webp (1).jpg

  危房拆除


  2019年4月,适逢农忙时节,这里又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一一德江县人民法院的10余名帮扶干警。他们来到村里,映入眼帘的是,静悄悄的村庄,看不到几个人影。低矮老旧的屋宅写满沧桑,木房墙根断垣上杂草萋萋,来不及细细打量,这群人便走进村委会,拿走结对帮扶的困难户资料,深入到各家各户中。这一入户,大家的心就跟着“驻”了下来,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滔滔不绝拉起了家常,“田家大叔”“冉家二婶”认起了亲戚,详细了解其人口、住房、饮水、经济收入、支出、子女就学、就医、养老保障、致贫原因,做到心有“一本帐”。


2.webp (1).jpg

  修缮厨房


  摸清“账本”后,娓娓道来,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做好政策解释和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致富的信心、决心和“自强、诚信、感恩”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愿望,引导群众自力更生,积极脱贫。同时,送法下乡,广泛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知识,发放《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对象》《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等法律宣传资料,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


3.webp.jpg

  整理柴木


  入户多了,情谊深了,关系近了,百姓把帮扶干部当成了亲人,有困难找“亲人”,面对一张张渴望脱贫的面孔,法院帮扶干部积极出谋划策,因户施策撰写脱贫方案及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方案,积极帮助“亲人”出思路、想办法,共商致富门路,天麻种植、肉牛喂养、食用菌分销、技术培训等,无论是分红还是临时务工收入,百姓“钱袋子”一天天变鼓了,笑容便更多了。


4.webp.jpg

  房顶补漏


  帮扶工作的辛苦不言而喻,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帮扶干部皮肤晒黑了,手上起老茧子了,嘴唇也干裂了,但苦干的成绩单也出来了,昔日的冷溪村从“斑斑点点,杂乱无章”实现了向整洁、美丽的华丽转身,异地搬迁、危房拆除、清理垃圾、复垦复绿、组通公路、修缮房屋……一栋栋民居、一个个平整的水泥院坝,在一条条银白色的连户路的连接下,错落有致、连绵起伏,宛如曲谱上一个个跳跃的音符,组成了一部乡村美丽田园的和美乐章。“水泥路上不沾泥,院坝吃饭真安逸”、“上级领导同志们,党政号召来驻村,惠民件件搞得好,百姓无能感你恩”……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也蹭蹭蹭不断提升。


5.webp.jpg

  一位农户为帮扶干部题写“奖状”


  用真心结下“远亲”,用脚步丈量民情,干群齐心同协力,共建冷溪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