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荆角乡:“十日一会”聚焦脱贫增动力

  为了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荆角乡结合工作实际,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每10天循环召开1轮群众会的方式,在全乡全力开展“十日一会”,在群众会上宣传政策、收集问题、解决困难,利用群众会提升干部本领,锤炼干部作风,确保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程,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十日一会,提升干部“内功”


  “今年4月份从乡教办选派到杉树村开展驻村工作,认为自己从教多年,工作经验还算是比较丰富,但在驻村后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存在很多短板,不要说开群众会,就连平时群众提出的一些简单的问题时常无法回答,很多书本上提供的答案在群众哪里说不通,心理一度有本领恐慌,有怕面对群众的现象。”荆角乡杉树村攻坚队员杨枝柳说道。

  在荆角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中,像杨枝柳这样存在类似短板的干部比较多,为了补齐干部存在的短板,提升干部“内功”,该乡推行“党建321”,每周一、三、六召开“党建321”工作例会,在会上组织干部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产业发展技术、项目实施监管、民事纠纷调解的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组织干部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以此提升做群众工作的实操技能。

  “乡里要求每10天循环召开一次群众,开始畏难情绪比较严重,但是通过“党建321”例会平台充电学习,提升“内功”,解决了本领恐慌的问题,现在每次召开群众会,在会上不仅准确的宣传相关脱贫攻坚政策,还能直面群众提出的尖锐问题,用群众的语言去说服群众、引导群众,增强了做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勇气。”杨枝柳如是说。


  十日一会,转变群众思想


  “茶山村前些年交通闭塞,信息来源不畅,群众的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特别是环境卫生意识较差,人畜混居现象较为严重。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推行“十日一会”以后,在会上攻坚队不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县疾控中心的帮扶干部宣传人口健康与卫生等知识,群众的陋习得到了极大的改变。”茶山村攻坚队队长张杰说道。

  荆角乡“十日一会”旨在当好党的传声筒,开好群众会、讲好群众会、用好群众会,通过群众会这一平台将党员干部的学、思、践、悟用群众乐于接受的语言引导群众,说服群众,切实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

  “之前我们村破房烂圈较多,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通过“十日一会”在群众会上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的好处等,群众主动把破房烂圈进行了拆除,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善,现在整个村寨焕然一新。”训山村党支部书记全太超说道。


  十日一会,解决疑难杂症


  在群众会上征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对政策落实的满意度,了解左邻右舍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诉求。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察民情,晓民意,解问题,切实有效推动工作。

  人口少、面积少、资源少,纠纷多、信访多、问题多,3少3多是荆角尖山村之前的真实写照,通过推行“十日一会”后,政策在会上宣讲、问题在会上提出、矛盾在会上解决,实施的每一个项目在会上公开,拓宽了开展工作的透明度,脱贫攻坚每项工作的推进群众都积极主动参与,现在的尖山村变成人居环境好、干群关系好、社会风气好的三好村庄。

  角口村是全乡破烂房最多的村之一,全村破烂房达100余栋,这么多破烂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容村貌,拆除破烂房迫在眉睫,但大多数老人对旧房有念旧情节,对拆除破烂房抵触情绪较大,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角口攻坚队通过“十日一会”,深入村组不断召开群众会宣传政策,做群众思想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支持,100余栋破烂房全部拆除,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截止目前,该乡共计召开“十日一会”群众会400余场次,循环覆盖全乡1。5万余人次,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拆除破烂房580余栋,整治透风漏雨老旧危房621栋,实施连户路73。58公里,解决矛盾纠纷160余起,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稳步有序推进,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幸福指数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