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胡友: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文/通讯员 陈长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刚


  “大娘,您的810斤810块,这是7天的收入”“工钱,明天给你送上门。”德江县复兴镇梅子村胡友花椒基负责人胡友,麻利地为排队群众过称,扒拉计算器报数给群众。


  胡友是梅子村第一位返乡的创业群众。十六岁就外出“杀广”的他,先后在广东、浙江等地务工,返乡创业之前,在工厂做管理,每月拿着上万元的高工资,让村里一同外出务工的群众很是羡慕。


  “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胡友说,照顾不到家庭,工资再高,心里也不踏实。


75faacc207eb2454d7c966eacc5bad3.jpg

胡友花椒基地


  为了生计,胡友让年迈的父母帮着带孩子,每每回家探望,见着父母、孩子别是一番酸楚。同时,见着家乡大片的土地撂荒,胡友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近年来,德江县正大面积发展花椒产业,让胡友眼前一亮。花椒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又无污染,经济价值高,胡友看好这一产业。遂辞了高工资返乡创业,流转土地发展了400亩花椒、5亩经果林。

852d084a1fc68a0eb922b09c34da880.jpg

群众正在采摘花椒


  三四年的汗水和付出,花椒产业见着了效益。不仅胡友高兴,全村人都跟着沾了光。


  “每天有50人在基地里采摘花椒。”胡友说,每天开出3000多元的工资,实打实进了群众腰包。


  在胡友的花椒基地采摘的工人,大多是六七十岁的留守老人,不用出远门,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2261a91a2bf9dccd76ad00b6720e4fb.jpg

胡友在经果林里采摘桃子


  不仅如此,群众把荒山或撂荒的土地流转给基地,还能坐收租金。


  “像我们70多岁,打工哪个啃要,现在村里有了花椒产业,也能挣点轻松钱”梅子村建档立卡户贾正香笑着说,采摘20来天的花椒挣了1000多块。


  “亏我,不能亏乡邻。”胡友说,下一步,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发展花椒产业脱贫致富,即便现在基地还在不断的投入,回本还是未知数,但只要是贫困户基地或入股或务工,分红、工资一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