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县荆角乡: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一走进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顿时豁然开朗,角口村的500亩大坝尽收眼底,一条河流从大坝中间穿过,河水清澈见底。在罗汉果育苗基地里,二十多个工人正在进行育苗工作,为下一轮的罗汉果栽种作准备。

  角口村的村民唐永香,今年60岁,以前她家的田是在种稻子,土是在种玉米,现在她家的田土都流转给了合作社,她们夫妻俩都在合作社里务工。当问及现在和之前相对比时,唐永香说道:“相比之下,我们来打工要好很多,在家种植玉米豆子没有多大的收入,有时候有点收成,有时候一点收成都没有,现在在这个合作社里面打工,一天80块钱,生活费足够”。

  角口村位于荆角乡政府西部11公里,国土面积11。2平方公里,属于三类贫困村,于2018年出列。由于前些年多数村民外出务工,导致该村土地大面积闲置,为了把土地合理利用起来,近些年,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全村共种植发展有花椒、樱桃、李子、红心柚等产业,去年以来,更是打造五百亩大坝产业园区,包括西瓜100亩,水产养殖100亩,罗汉果300亩,基本实现产业全覆盖。

  李香英便是角口村五百亩大坝产业园区的大户之一,从事西瓜种植多年,之前是在怀化、江口、秀山,去年到角口来看农场,因为看重这里的交通、水源和土质,所以就在角口种植起了西瓜。

  荆角乡的另一个村茶山村,林木葱郁,山峦起伏,该村海拔在900米以上的位置,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特点,德江县荆角乡山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基地正坐落于此。基地树上,铁皮石斛长势良好,林间,工人们正在进行洒水。邓安成是茶山村村民,今年71岁,在合作社里务工已有多年,他说:“现在一个月有两千多块钱,家里也离的很近,在这里上班近,下班了还可以照顾到家里”。

  德江县荆角乡山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涉及荆角乡茶山村、训山村、燕子村、水溪村、青球村、角口村六个行政村,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合作社利用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开展林下种植经营主要以铁皮石斛为主,三七、灵芝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共450亩。基地采取铁石与铁树栽培,树上和石头上的药效是大棚里的三倍,并且这种树上和石头上栽培不与森林争地,不与土地争地,也不与人争地,完全达到了高效绿色种植的要求。

  近年来,荆角乡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发展新战略,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攻坚新突破,推动乡村形态融合、要素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人与自然融合,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产业发展。

  “目前,我乡已实现了16个村,村村有合作社,带动1095户贫困户有增收门路,4566人有致富渠道”,荆角乡党委书记王江洪说。

  下一步,该乡将牢牢把握产业发展要素,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持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实现该乡最后两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少贫困人口226日户888人,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