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县潮砥镇:文明卫生家庭评选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喏,这可是村里发的奖励,只有文明卫生家庭才有哩!”在德江县潮砥镇阡门村村民李朝梅家,李大姐开心地向记者“炫耀”一袋洗衣粉。


1.jpg

德江县潮砥镇阡门村对村级文明卫生家庭进行奖励


  这此洗衣粉是近日阡门村的村级文明卫生家庭表彰奖励品,村里评选出来的50户文明卫生家庭一户一袋,虽不贵重,却能激发村民的荣誉感。获得了荣誉的李大姐收拾起屋里屋外来,更积极了,院前院后干干净净,锅碗瓢盆叠放有序,桌子板凳整齐摆放纤尘不染。

  “收拾干干净净的,人都清爽些。”李大姐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以前习惯了柴草乱堆、鸡鸭乱放,家中卫不卫生也不重视。

  自今年来,村里把环境卫生整治写进了村规民约,还制定了文明卫生家庭行为八准则:“房前屋后要扫一扫、木柴方板要堆一堆、户外杂草要锄一锄、锅碗瓢盆要洗一洗、衣物被褥要叠一叠……”。村委会也开展起了“一周一查、一月一奖”的文明卫生制度。村干部不仅反复做动员,还带头清理环境卫生。

  村里第一批文明卫生家庭一公布,村民们的思想开始了改变,收拾好家庭卫生的同时,还格外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大伙都以每月能评上文明卫生家庭为荣。

  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阡门村的人居环境卫生在全镇出了名,镇里还组织全镇16个村(社区)脱贫攻坚队对阡门村人居环境卫生进行观摩,促进全镇环境“颜值”提升。

  在阡门村经验的基础上,潮砥镇还充分发挥各村春晖使者力量,发动其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卫生家庭创建活动,还为每月的文明卫生家庭购买“小奖品”捐助一定资金。

  如今,行走潮砥镇村村寨寨,明显感受到的,不仅是乡村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还有人居环境卫生的不断改善,和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