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放弃“金饭碗” 返乡当“头雁” ——记省劳动模范、德江县农村青年 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黄立

  1981年9月出生于德江县枫香溪镇枫溪村的黄立,是贵州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甘薯协会副会长、贵州省劳动模范、德江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


1.png


  出生农村的黄立,姊妹较多,家庭经济拮据,从小成绩优异的他于2000年9月以全县文科状元身份考入贵州大学法律系,大二开始勤工俭学,与大学同学合伙在校园外开设休闲吧赚到30万余元。开设一年一年后,因政府征地而停业。

  有了第一桶金的黄立,于2003年初,重新选址在校外开设酒楼、酒吧、招待所。

  不到两年,他陆续在贵阳市各高校周边发展了20多家店连锁店。

  2005年8月,黄立毕业后考到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工作,但“按部就班”的上班模式,让他觉得不符合自己的个性,也实现不了人生价值,最终他说服了家人,于当年10月辞去公职选择“下海”。2006年,他与人合伙成立贵州树人科技有限公司、德江枫香溪畜牧发展有限公司。

  事业越做越大的他,最是故乡情难却。

  2010年1—5月,黄立决定在老家枫香溪镇出资400多万元组建德江江峰货运服务有限公司,把家乡的煤炭销往省外。接着,德江印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开业,不久占地40多亩的贵州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在德江城北工业园区落户,产业领域越做越宽,实体越做越强,带动越来越大。如今,在这片土生土长的故乡热土上,黄立一边坚守着他的商业理想,一边回报着家乡。今年1至5月,直接解决了80多人就业,带动33户贫困户增收。

  家住德江县煎茶镇滚坪村的伍维凤说:“我来贵州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上班有3年多了,我们全家五口人都在这里上班,一家人的生活费、住宿费、小孩上幼儿园的学费都是老板提供的,我夫妻俩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日子是越过越好。”

  黄立投资4000万元成立的铭仁食品有限公司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集种植、淀粉生产及深加工、饲料生产加工、养殖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企业,是贵州省唯一一家“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甘薯淀粉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单位。公司生产加工的主要原材料为脱毒马铃薯和脱毒红薯。2018年年产淀粉量5000多吨,年产饲料25万吨,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年创税90万余元。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种植、养殖、淀粉生产及深加工、饲料加工等“一条龙”式的发展理念,带动老百姓种植马铃薯和红薯。

  2017年,公司在该县发展了一万多亩红薯,带动了28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种植并脱贫致富。2018年,该县种植脱毒红薯近3万亩,产业覆盖40个贫困村近4000余户贫困农户。曾经在广东打工的年轻人刘进告诉记者:“以前在广州打工,现在回到家乡来种红薯,收入不错,一家老少也能在一起。”王焕松老人说:“黄总到我们这里来搞这个基地,让我们加入了种植合作社,提高了收入。我在这里打工,一年就可收入3万多元。”

  创业是艰难的,回报社会是必需的。如今,在家乡这片土地上,黄立返乡创业的勇气,艰苦创业的成效,回报社会的境界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贵州省创业之星、铜仁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铜仁市创业之星、德江县劳模、第一届“优秀德商”、第二届“最美德江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