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五个课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精准淬炼“打铁人”

  德江县通过开设“红色课堂”“纪法课堂”“警示课堂”“掌上课堂”“家风课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精准淬炼“打铁人”。

  “红色课堂”补钙强身。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体检,组织委中层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前往地处平原镇的“中共黔北工委旧址”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倾听革命先烈的事迹,瞻仰先烈们的事迹图片和实物,深入了解中共黔北工委创建、发展、斗争的历程,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让干部灵魂得到净化,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

  “纪法课堂”塑形铸魂。开设“强化理论武装·我来讲”讲台,以“学习研讨、知识解读、实例剖析”形式,通过“领导带头讲、主任领题讲、组长轮流讲、人人上台讲”的方式,每周一、周四晚,主讲人纷纷亮出“看家本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干部的纪法素养,19名纪检监察干部上台分享和交流了自己的工作心得。

  “警示课堂”检身正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看《打铁必须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以“一案一整改”工作为抓手,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发根源,用身边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不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掌上课堂”充电蓄能。利用“学习强国”“铜仁党建”等掌上APP平台,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不定期“晾晒”学习情况,让学习成为习惯和常态。利用该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推送“以案说纪”“廉政观察”“清廉故事”、评论文章等“精神食粮”,让纪检监察干部只要动动手指,轻轻一滑,就能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家风课堂”严管厚爱。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活动,充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成员关系、思想状况和生活方式,同时聚焦其八小时之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重点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及生活作风,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防微杜渐,让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监督与关爱,不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