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脱贫攻坚群英谱】轻伤不下火线的“巾帼”战士——记堰塘乡驻村干部安惠

  自德江全县脱贫攻坚2019年春季攻势行动号角吹响以来,堰塘乡全体干部职工化作一滴滴春雨晨露,融进脚下黝黑的土地,钻进群众渴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心里,用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迎接整县脱贫摘帽的伟大胜利。

  安惠,是堰塘战区指挥部刚派驻到新春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是结对帮扶对象户老人眼中的好闺女、是干部群众敬佩的安大姐。


微信图片_20190409124808.jpg


  3月11日早上7点40分,温柔的晨光正轻轻地抚摸着这片刚从冰雪中苏醒的土地,早起劳作的蜜蜂撞见安惠同志忙碌的身影,在这样和谐的清晨里显得有些焦急。

  此时,她正在向作战所食堂搬运着大包小袋的东西——酸辣椒、大白菜、土豆、菜油、米、绿豆粉等,这是整个新春村作战指挥所半个月的生活物资。急促的呼吸和额头的汗水说明搬运这一大堆物资对安大姐来说并不容易。然而,忙绿的安大姐并没有因为劳累而停下歇息,因为此时她的心里正牵挂另一件紧急大事,那就是全村群众的参合问题。合作医疗参合是全县打赢医疗保障战役的关键之一,更是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

  “合作医疗录入系统马上要关闭了,全村332户1292人的身份信息和缴纳情况都需要进一步核准核实,而且还有一些群众的合医没交,我就想着赶紧把这些东西搬完,趁他们还没下地赶紧了解下情况,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晚点去就找不到人了。”安惠同志说着。

  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伴随着矛盾的产生。因为忙绿和焦急,正在提米的安大姐一跤摔倒在地,致使左手手臂桡骨远端骨折。

  老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尽管医生和同事纷纷劝她住院观察,可她却在和医生协商、征询医生同意后毅然选择打着夹板吊着绑带返回脱贫攻坚一线战场。

  “我住院了,我包的组(红岩组)怎么办,那么多信息要核实,合作医疗可开不得玩笑,对老百姓来说,万一生病,就是要拿来救命嘞。”安大姐毅然说道。

  回到村里,她咬着牙、忍着痛,挨家逐户、一条一条地比对着红岩组群众的参合信息,身份证号码对不对、姓名写没写错字等等。

  “喂,刘洪书啊,我再核对哈你名字的洪是洪水的洪还是红色的红啊……恩,怕写错了到时候你们报不到,……恩,身份证号是不是522227……”对外出的群众,她一只手“笨拙”地拨打电话,开着免提认真核对,尽管整个身体已经因为左手传来的剧烈疼痛而微微颤抖,电话里她的声音却依旧那么柔和、爽朗。

  无法通过电话核实时,她就到群众家中去校对。


微信图片_20190409124818.jpg


  “安同志你们来啦,快来屋里坐,天,你这手是搞喃咯?”张玉蓉热情地向她打着招呼,当她看到安惠上着夹板打着绑带的左手时,满心关切地询问着受伤情况,并提供一些缓解疼痛的“土方子”。

  “自家鸡这两天刚下的土鸡蛋,没得好多,但是肯定比菜场上买的饲料蛋有营养,你拿去补哈嘛。”临走时,张玉蓉无论如何也要送给安惠鸡蛋。

  “你赶紧好起来,才能更好的来帮扶我们啊。”实在盛情难却,最终安惠连说带劝给了张玉蓉20块钱才收下她递来的十来个鸡蛋。

  当天晚上,指挥所召开紧急工作落实会,要求指挥所全体成员迅速到各家各户摸排“五改一化一维”工程进度和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督促连户路加快施工进程,确保按时打赢基础设施歼灭战。刚从村里核实群众参合信息回来的安惠同志坚持参加会议,整个会议持续2个半小时,手臂传来的疼痛让她额头冒汗,脸色发白,可她却咬牙坚持着,认真记住会议讨论的每一个要点。

  “群众工作本来就不好开展,不认真听会,仔细学习县、乡工作实施方案,下去拿什么做群众思想工作。”这是安惠同志对参加会议的坚持,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坚持,让她在一夜疼痛折磨失眠之后仍然像是加满油的发动机一般,不断开足马力转动着,来回穿梭在每一家每一户。

  对于这样的坚持,她说“我只是觉得,我们既然做的是这个工作,就该尽好这个责任,不要辜负那些在贫穷里挣扎的群众们求助的目光。”

  同事说:“安大姐,你应该休息几天的,刚受伤这几天手肯定疼的厉害。”

  然而,安大姐的回应是提着公文包走村串户的背影。那骨折疼痛带给她的表情,是和群众谈心拉家常时畅快的笑声;那填写资料时专注的神情,宛如一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巾帼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