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明前问茶香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慧芳 陈刚


  一场绵绵细雨过后,德江县龙泉乡牧羊岭村观音湖生态农业园区云雾缭绕。3月24日,冯胜容、张运芬、奚道霞等20多名来自周边村寨的贫困群众,早早赶来园区茶山基地,采摘今春第一茬“明前茶”。


  只因生态好,园区桃源茶业公司所种植的500亩有机茶,早早被外地茶商预定一空。新老客户订单如雪花般飘来,总经理余晓娟不得不外出觅茶,为保证品质,每收一片一叶,她都要亲自把关。


桃源茶业基地群众正采茶2_副本.jpg

桃源茶业公司茶区采茶忙


  “德江茶好,卖得也好,我的茶庄专门设了德江茶区。”正在桃源茶业公司采购明前茶的江苏省南通市百家茶庄店主胡萍说,把这里的茶叶生态环境往朋友圈一晒,客户就认这里的茶。


  “此处是茶乡,清泉石上流,绿意满山头。”这就是德江生态茶叶大县的真实写照。德江县以生态立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森林覆盖率达56.2%。


  得益于生态,年轻的桃源茶业公司,凭借茶叶品质,选送的“桃源白茶”“桃源毛尖”在参展、评选中,每每获奖。声名在外,仅凭自己数百亩的基地茶青,自然难以满足市场,遂带领周边群众共同种茶,上千群众或自己种植或到基地务工,桃源茶有了新身份:脱贫茶、致富茶。


贫困群众在茶区采茶


  “手脚麻利点,每天能挣到200元。”牧羊岭村贫困户群众冯胜容说,只要肯干,基地一年到头都有事情做。


  余晓娟介绍,每年仅用工一项,就要支付上百万元,实实在在装进了群众腰包。此外,观音湖景区用工量也不小。


  观音湖既是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更是景区。依托观音湖和老茶山,发展成了农旅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


桃源茶业基地群众正采茶,安慧芳摄_副本.jpg

采摘明前茶


  每到采茶、桃花开、果熟时节,观音湖景区的自驾游车辆排起了长龙。品茶、赏花、尝果、科普、休闲,唯这边风景独好。


  从一片茶叶到月月花、季季果,从卖茶到“卖风景”,德江茶叶产业链越做越长、跨界融合之路越走越宽。


  德江作为全省39个重点茶产业发展县之一。目前,该县种植茶叶面积近30万亩,覆盖全县157个村,直接带动3000余户万元贫困群众,投产茶园近20万亩,年产量万余吨,年产值高达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