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举行火龙节巡游活动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张凤琴 通讯员 李润


7.JPG

热闹的德江炸龙活动现场


  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德江县城人山人海,热热闹闹,龙灯、花灯、大型彩车汇聚一堂,走上街头巡游。龙灯祈福,花灯起舞,各种大型彩车秩序井然,气势恢宏。各社区、街道群众自发组织的舞蹈队踩着鼓点节奏扭起秧歌,跳起土家摆手舞,赢得观众阵阵喝彩,为全县人民及外地游客送上一场盛大的土家文化盛宴。


2.JPG

群龙乱舞


  当天,70条龙灯和10余支秧歌队、腰鼓队和花灯、狮子灯方队伴随着锣鼓声在城区载歌载舞,尽情表演。一条条巨龙时而翻滚,时而盘旋,时而跳跃,时而低潜,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群众阵阵喝彩声。花灯、狮子灯等土家民族表演悉数登场,把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制作精致的彩车跟随队伍缓慢有序地游行,充分展示德江土家文化,给广大群众送上新年的祝福,到处呈现一片热烈、欢乐、祥和的氛围。


现场演出


  此次活动本着“协会主办、群众参与、政府服务、安全和谐”的原则,在正月十四、十五白天进行集中巡游。正月十五晚上还将举行舞龙炸龙表演。华灯初上,慓悍、粗犷的男儿将举起龙灯,接受鞭炮洗礼。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德江都举行炸龙活动,群众自发组织,自愿参加,自筹资金,自编自舞,自玩自炸。


  德江土家舞龙最精彩之处,一是赛龙,二是炸龙。春节舞龙,天南地北,大同小异,独德江土龙迥异,其独特之处,就是德江人玩龙灯不是玩而是炸。“炸”代表了德江土家舞龙的原始、勇猛、野性。“炸”诠释了德江土家舞龙的全部内涵。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德江人都要扶老携幼云集县城,观赏一年一度的舞龙盛会。


  据悉,德江炸龙,是人们祈求平安、富裕、健康的一种方式,已延续了上百年的时间,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了贵州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