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2019决战脱贫 同奔小康——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德江县桶井乡

  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决战之年,近日,随新华社记者一行,来到“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德江县桶井乡。经深入了解,桶井全乡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攻坚,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扎实开展“四项”专项行动,奋力推进“四场硬仗”“产业革命”“五个专项治理”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IMG_2323.PNG

菊花丰收


  桶井乡国土面积93..75平方千米,辖22个行政村1个社区,其中贫困村2个,深度贫困村20个,全乡户籍人口6613户2345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710户12154人。桶井乡之所以贫困,其主要是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欠账大、资源性缺水、产业发展严重滞后、信息闭塞、精神文化生活匮乏,2016年9月被定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以来,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各级部门的通力援助与帮扶、全乡上下干部职工的合力攻坚、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异地扶贫安置735户3424人;危房改造364户;五改一维一化农户1411户;无房户47户解决安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近年来,全乡已出列9个贫困村,2018年拟出列8个村共脱贫10647人,贫困发生率拟下降到6.43%,现仍有贫困人口394户1507人。

  自今年以来,桶井乡按照省委书记提出“五步工作法”和产业发展“八要素”,结合市委“76554”工作法,按照县委“两走进”活动要求,紧紧围绕“54321”攻坚举措,用超常之举、下非常之功,坚决打赢2019脱贫攻坚的大胜仗,让全乡人民共同奔小康的总攻。

  桶井乡主要发展农产业、畜牧养殖、旅游等产业,以合作社、大户发展带动散户发展的发展模式共同致富,2018年全乡实现户户分到盈利的效应。

  农产业方面,全乡发展4300亩的低效农作,投入资金8847。25万元;发展花椒1.68万亩;套种红苕5100亩;食用菌基地310亩,已实现第一批分红16万元覆盖贫困户154户;新建坨底茶树菇60亩;玉竹山2000亩高标准精品水果产业,今年脐橙收入20多万元,金丝皇菊60多万元。目前也正在不断的壮大,做实做强种植专业合作社40个,且均在实体化运行。

  畜牧养殖方面,桶井乡投入资金5964万元实施养殖产业项目56个,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31个,培育龙祥畜牧等大型养殖场5个,肉牛存栏0.74万头,出栏0.25万头;生猪存栏0.51万头,出栏0.8万头;家禽存栏14万羽,出栏25万羽,覆盖全乡贫困户1939户7664人。

  旅游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全乡按照《桶井乡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规划》相关要求,集中精力,全力打造“新滩梦屿”旅游项目,总投资4.3亿元,第一期开工项目11个,涉及资金3.4亿元;成功举办了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兴办全市旅发会现场观摩点3个,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态势逐步形成,做到全乡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两短一长”覆盖所有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产业发展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教育方面,投入3623.4万元,对全乡教育设施进行完善,优化教学环境。深入开展县乡学校结对帮扶,实现县乡资源共享,组织教师培训5期8人,外出考察1批11人,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教师素质得到提升,教学质量得到提高,今年中考成绩在全县乡镇中排名第四,小升初也有较大的提升,全乡教学质量由倒数向中上迈进,实现质的飞跃。


IMG_2325.JPG

食用菌基地


  医疗方面,在巩固提升“医共体”改革的基础上,对贫困群众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00%,贫困群众参合率达100%,开展送医上门和巡回义诊等活动39场次。一年以来,全乡累计合医报账5053人涉及资金2353.1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报账2798人涉及资金1320.96万元,报销比例达95.65%,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该做法得到省委改革办的专题推广。

  基础实施建设方面,总投资11亿元,覆盖水、路、桥、小城镇等项目520个,其中基金投资7.6亿元,覆盖项目444个。全乡通组、产业路72条181.29公里完工率达100%,交通网络化基本形成;水利设施不断完善,已完成水利项目建设36个、改建山塘11座、蓄水池90口,实施排洪渠和排洪隧道工程9处,有效解决了全乡5127户的人畜饮水和1万多亩的耕地用水问题。目前,玉竹、下坪、长江等村大型饮水工程正在实施,长丰引水工程主管基本贯通,计划春节前试运行,年底能投入使用。建成了22个村的污水处理项目正常运行并投入使用;新配备垃圾清运车4台,垃圾箱(桶)共计200个,农村垃圾得到及时清理,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全面完工,通讯工程已完工90%,年底实现全覆盖。

  桶井开创新模式,带领大家永久致富,想要全乡脱贫致富,不能简简单单是贫困户出列的事,应该是全乡人民的事,大家共同富裕了才叫富裕,才能摘掉“极贫乡镇”的帽子。桶井乡在原有合作社、大户发展的基础上,调整新的产业思路,新模式示范点,在芭蕉、黎明等村以“统供种苗、集中培训、分散饲养、订单回收、确保收益”,合作社、集体大户带动散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通了制约合作社带动散户创业的瓶颈,彻底清除散户养殖资金、技术、销售等疑难问题。目前,全乡新增散户养牛204户612头、养猪105户418头,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年出列农户已实现分红的目标,分红资金达237万元。

  桶井人民很自信的告诉我们,以必胜的信心,夺取胜利,坚决打赢2019脱贫攻坚的这场胜仗,着力桶井摘掉全省“极贫乡镇”的这顶大帽子,大力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致富增收最有效的渠道,让全乡6613户23455人共同萌发展,走上持久致富的道路,奔上新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