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铜仁德江供电局: 冰雪中守护万家灯火

  12月29日,德江县境内气温骤降,尤其是高海拔的沙溪乡气温降到零下8℃,冰雪覆盖了大地,到处是白茫茫一片,寒气袭人。早上7时整,铜仁德江供电局沙溪供电所工作人员已整装待发,对10千伏沙黄线开展特殊巡视,在冰雪中守护着万家灯火。


IMG_2068.JPG

工作人员作业现场


  简短的班前会后,该所副所长周波波便带着三名工友整理好工具,踏上了巡线之路。崎岖险峻的山路,给巡线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危险。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当天的巡线地最高点猫鼻梁处进行巡视检查、覆冰观测、人工除冰、线路清障等,因为10千伏沙黄线关系到1121户村民的正常用电。在还没开始上山巡查,他们就被当地的村民叫到家中,帮忙检修线路问题。


IMG_2069.JPG

工作人员作业现场


  因地理原因,猫鼻梁处山高路陡,有的电杆在脊梁上,有的电杆在深山中,山里沟壑纵横、林深草密,巡线人员只能身负沉甸甸的工具包,拿着砍刀披荆斩棘缓慢前行。若遇到雨雪天气,更是一脚稀泥一步三退。


IMG_2070.JPG

工作人员作业现场


  周波波介绍道,由于10千伏沙黄线在每年的冰雪季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覆冰现象,给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他们都会及时启动抗冰雪保电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队伍,出动抢修车,加强设备维护和线路特巡,及时进行除冰和清理树障,同时开展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用电服务,确保弱势群体用电无忧。这样,他们一巡视线路下来就是一整天,虽然辛苦,但他觉得值了。


IMG_2071.JPG

IMG_2072.JPG

工作人员作业现场


  据了解,该所负责沙溪乡、部分龙泉、钱家等乡镇的88个台区4679户居民的正常用电,冰雪天的特殊巡视早已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有15年工龄的抢修班班长王安学介绍,每当气温变化,出现恶劣天气时,他们都走村入户,对运行负荷较大的线路、变压器进行红外测温检测,逐一排查隐患,发现故障,及时解决隐患,确保居民正常用电。


IMG_2073.JPG

工作人员作业现场


  截至目前,德江县沙溪电网运行正常,虽然大雪仍在继续下着,但是,沙溪供电所依然严阵以待,坚守在冰雪中的第一线……,他们只为那份坚守,只为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