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铜仁市关工委高度肯定德江关工委“五好四实”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道远,德江县党委政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专题把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议题,重点讨论关工委自身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建设、经费解决等实际问题。


IMG20181225172823.jpg

座谈会现场


  近年来,德江县关工委以“主动作为,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为宗旨,建立了300余名“五老”志愿者队伍以法律常识、法治理念、法治原则、法治制度为重点,以《宪法》为核心,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青少年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全县21个乡(镇、街道)及其教育办公室、311个村、33个社区、县直部门、政法系统以及乡镇中心完小以上学校和县直中小学分别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县共有关工委组织442个,被省、市、县命名为“五好”关工委基层组织有312个,达标率为71%以上。
  截至2018年底,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对县直部门、乡镇上报的60个基层关工委组织进行验收,实现德江县“五好”关工委创建达标率80%目标任务。
  12月25日,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刘婕,原市职校党委书记、市关工委副主任田必涛一行到德江县煎茶镇调研基层关工委工作。德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关工委第一主任刘祖辉,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关工委主任陈旭东,县委离退局及煎茶镇主要负责人随同。
  在煎茶社区,刘婕一行查看了社区关工委近年来的帮教帮扶工作台帐和关工委各项制度建设,对社区关工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处、帮扶帮教育和慰问特殊群众和参与社区禁毒、网吧治理等工作表示肯定。煎茶社区自2010年成立社区关工委以来,先后对4000多学生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品学兼优学生,以及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和慰问。五老作用发挥明显,制度建设健全,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随后,刘婕一行来到煎茶镇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于2018年建立,位于煎镇第三小学内,主要面向辖区1万名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分为前言、知法区、成果区、案例区、警示区、禁毒区、教育区和结束语等8个部分。基地以“传播法律知识、推进依法治镇”为宗旨,以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融入地方特色与法治教育基地属性特征元素,通过图文、动画、漫画、案例等形式,紧密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点,在体验中学习法律、启迪心灵,为全镇青少年群体学法、懂法、用法、护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为构建和谐幸福煎茶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基地建立以来,21名不良行为的学生改劣从优,4名刑释青年通过再教育转变成学法守法护法好青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维护煎茶社会稳定起到十分重要作用。刘婕一边认真观看每一块展板的内容、一边听取工作人员的相关介绍,对该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表示十分满意,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在煎茶镇会议室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刘婕、田必涛听取相关工作介绍后,对德江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五好”工作以及“工作措施实、工作成效实、帮扶帮教工作实、党建融入关工委建设实”“四实”表示高度肯定。并希望德江县关工加大调研总结提炼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市推广,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与关工委工作融合好,进一步注重部门联动整合工作,进一步抓好示范带动和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提高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