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振兴乡村发展 共创美好生活

——德江县共和镇银丝村“共建村容面貌”谱写脱贫新篇章


  扶贫先扶智、扶智要修路,沿着德江县城望东走,绕着蜿蜒曲折的山间村村公路“逆流”而上,来到海拔1300多米高的杨子顶东面脚下的共和镇银丝村,早些年这里曾经是一个“三不管”地带,青龙镇、稳坪镇、共和乡的交汇处到。到处都是陡崖峭壁的山峰,田无丘土无块,环境非常恶劣的一个贫困小村庄,居住832号村民,他们依山为伴,靠山而活、傍林而生,祖祖辈辈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不通车,想要买包食盐、理个头发都得要走2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来到县城或18公里以外的共和镇、20多公里以外的稳坪镇的地方,想想当时人们的生活条件是多么的艰难啊!


  随着一声脱贫攻坚冲锋号声吹响,惊动了杨子顶大山的五脉山神,唤醒了全寨285户832号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好、国家政策好、领导好,给予这个村寨很多优惠政策和扶贫资金,使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装300多台路灯;修建一所山村幼儿园,一所山村医疗卫生所,12.5公里村村通公里,11.5公里组组通公里,10公里产业发展路,正在运行的1万多米家家通连户路;完成2个安全饮用水工程,39户42.65万老旧危房改造;17户77人移民安置到大龙新区、德江楠木园新区和共和镇集,110户“五改一化一维”人居环境改造;政府投入40多万元资金为3户畜牧养殖,1078亩花椒基地和60亩车厘子基地等实质性项目。成立1个经济集体合作社、2个农村合作社,企业带头人带着全寨人民共同梦发展、同奔小康生活,新住房、水泥公路、路灯、户户通宽带电视、合作医疗保障等扶持,使家家户户经济持续发力,彻底改变这个落后贫困小山庄的容貌。


  周家山组因缺技术致贫困难户梅虎,在政府的技术培训指导下,搞养殖、种花椒、承包土地,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梅虎说:“我们是以合作社为带头人,带着全村人民致富,养了十多头猪几十只羊,种植花椒300多亩,在农村只要爱做事,事情多得很,前段时间主要是栽花椒、除草、修路。种植花椒,是以指导技术农户自己干和合作社承包土地分红干的形式合作;这段时间正在修连户路,每天的开销都是好几千元,生活、工钱等都得自己借钱先垫付出来,每天按照80至240元不等的工钱给村民们。”他还谈到:“大家争取新年前完成全村的户户通工程,让全村人民过个美好的新年。希望在我的带头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几年的养殖、花椒能成为我村的产业,带动全村的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走上致富的道路,不要给国家和领导们增加负担、麻烦”。杨子顶山脚下的村民:“现在每家每户门口都是水泥路,出门方面多了,脚上不带篱了,家里以干净多了,做什么事情都利索”。


  以前村民们最头疼的就是下雨天出门,海拔高容易下雨,三分之二都是阴雨天,一套干干净净的衣服早上穿着走20多公里的泥巴山路赶集,晚上回家满身是泥;出门挑水,一不小心摔着满身是水或粪便,那狼狈不堪的样子。现在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帮助下,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挨家挨户都通了80公分宽的水泥路;随家可以上网看电视,与在外的亲人视频聊天;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出门就可以坐小车,全寨大大小小的车辆已经超过80辆。
  如今,站在杨子顶山上向下看,一条条炫白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交通便捷,路旁一排排的路灯,像着长龙的鲢壳,闪闪发亮,农田的花椒树苗正在茁长成长,这正是国家扶贫政策好的体现,犹如一幅新农村发展成长的景象。


  勤劳先勤智,勤智先修路,是这条路改变了全村人民的命运,是勤劳改变了全寨人民是生活水平,是智慧改变了全寨人民走出了大山,是国家的政策改变了全寨人民的向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