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专家“智囊团”集体智慧把脉问诊德江“三农”助力攻坚

———2018年度省第三批“万名农业专家服务德江‘三农’行动”纪实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涉险滩关键时期。2018年初,省委审时度势,精准选派26名科技特派员到德江县深度贫困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持续到2019年12月结束。这些专家分别来自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和铜仁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主要以农学、果树学、食品与科学、有机化学、兽医、人工智能和行政管理专业为主,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领头羊。服务期间,各位专家将分别利用专业优势和各类资源优势,深入所服务的贫困村开展技术咨询、组织技术培训和农业示范技术推广。重点围绕该县深度贫困村产业发展规划、产品加工与服务和科技帮扶。加快推进德江县脱贫攻坚进程,让德江早日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小康。


IMG20180328114026.jpg

现场作指导


  科技引领  精准帮扶


  一年来,省科技特派员德江服务团紧紧围绕德江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参与该县肉牛、花椒、茶叶、中药材、食用菌、果蔬六大产业专班,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和产业基地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广泛开展靶向式服务,充分发挥了农业专家团队助推脱贫攻坚作用,得到县委、县政府充分肯定和当地群众一致认可。
  贵州省果树科学研究所、科特派员德江服务团技术团长李金强全身心投入德江精品水果规划发展。先后深入全县各乡镇从新建园规划、品种布局、新品种引进、苗木种植、柑橘溃疡病调研、技术培训、果树整形修剪、施肥、病虫防治、室内和室外技术培训等进行全方位服务指导。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引进柑橘特早、特晚熟新品种4个,即青秋脐橙、长叶香橙、大雅柑、沃柑晚熟高糖杂柑品种。种植在龙泉乡岸山村,面积100余亩。容器苗成活率100%,苗木生长健壮。推广新技术1项柑橘起垄栽培。
  省农科院品资所、科技特派员郑治洪被选派到德江县长丰乡,联系石板、大田、胜坝3个贫困村,落实帮扶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对各联系村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并拟草调研报告,制定全年科技服务工作计划。在石板和大田两个村实施林下种植天麻5000平米。引进中药材罗汉果在长丰乡洞庭村试验示范种植80余亩,天麻"两菌一种"和冬荪菌种在石板和大田两村示范推广种植,涉及农户30余户,指导胜坝村药农对中药材(白及、黄精、重楼等)规范化种植及管理。
  贵州科学院分析测试研究院、科特派员张观杰,挂职煎茶镇科技副镇长联系偏岩村、潮溪村,并兼任潮溪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所长。来到镇里第一时间开展调研走访查实情,了民意。结合镇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多次协调邀请"三农"服务团队和派出单位专家前来解决。特别是在该镇食用菌产业上,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各大超市对接,帮助进行产品商标认证和拓宽销售渠道。团结带领村支两委有序推进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
  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各位专家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兢兢业业服务德江“三农”,与德江人民一道合力攻坚,让德江人民早日脱贫奔小康。


  技术顾问   精准把脉


  各位专家分别与3个深度贫困村和乡镇建立联系机制,成为村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帮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到服务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科技讲堂等工作。
  项目申报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对于企业发展十分重要。积极主动申报项目,制定标准规程。申报了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德江天麻林下“麻菌轮作”关键技术研究及范推广》和《罗汉果种质种苗繁育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乌江沿岸柑橘错季生产实用技术研发”省科技年度攻关项目、2018年贵州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基于贵州特色药食同源生物资源的复方抗衰老保健食品研发》等省级科研项目。撰写了《德江乌江脐橙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范》《德江乌江脐橙种植及品质提升关键技术规程》《德江乌江脐橙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范》《德江乌江脐橙种植及品质提升关键技术规程》3个标准和技术规程,为该县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科特派员郑治洪罗列着一年帮扶的帮扶工作,帮助德江绿通天麻发有限公司和德江易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各1项、组织龙泉乡邓家村鸿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有关对口帮扶项目(天麻)资金11.7万元发展天麻产业。指导天麻及食用菌产业后续林的苗木引进和培育。定期分别到有关乡镇的罗汉果、天麻、白及示范种植基地,指导种植及管理。组织技术团到有关乡镇或专业合作社果园基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田间管理。
  此外,各位专家积极带领有关乡镇的村干部及合作社负责人,分赴黔东南州榕江、从江等县有关乡镇考察稻田养鱼和百香果产业,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考察海花草产业并引种在高山镇冷溪村、泉口镇先洋村等地试种,以及务川县丰乐镇考察构树产业,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途径,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精准施策  脱贫凸显


  服务团各成员分别参与到全县产业专班决策部署,对各产业进行靶向性服务。加大技术培训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户科学管理和技术员的科技服务水平,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如畜牧组专家帮助德江县鑫荣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编制“德江县煎茶镇川岩村肉牛养殖及循环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德江县王老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编制“德江县煎茶镇川岩村生态肉牛养殖及有机肥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等,并实地指导圈舍建设,饲草基地建设。指导德江县景观利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肉牛养殖及饲草基地建设;花椒组专家主动参与花椒秋季管护督查指导工作;茶叶组专家针对煎茶镇高竹1000多亩投产白茶基地中相关病虫发生现状给出了防治方案;中药材组专家引进中药材罗汉果面积80余亩,在长丰乡洞庭村试验示范种植,引进冬荪菌种在长丰乡石板和大田两村示范推广种植。
  专家团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作用对德江县产业政策的制定、技术服务的指导培训等工作,为德江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决提供科学支撑。积极引进黔白5号、桂牧1号、红心薯、青秋脐橙、长叶香橙、大雅柑、沃柑晚熟高糖杂柑等10余个新品种。发挥人才团队资源优势,采取讲座、入户指导、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全年开展培训180余场,培养基层技术人员60余人,培养农民技术骨干200余人。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合理利用资源,通过免费发放种子、赠送农药、农资农具,引导发展产业,提供技术培训和咨询等方式,帮扶127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各位专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认真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共同谋划德江县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各项帮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德江脱贫攻坚作战功劳簿上添上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