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看,德江脐橙在洗澡!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万芬


  2018年12月8日,在德江首届乌江脐橙丰收采摘活动现场,一台洗橙机正在蓄势待发,一个个皮薄、鲜黄、肥大的橙子正在机器里活蹦乱跳的洗澡……


IMG_1437.JPG

清洗现场


  本次活动以“乌江秘境·以‘橙’相待”为主题,由德江县人民政府主办,潮砥镇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农民庆丰收节目。会上,太德商贸服务有限公司与众望果蔬合作社签订脐橙购销协议,订单销售20万斤德江潮砥脐橙,销售额160万元。


IMG_1442.JPG

活动现场


  潮砥镇位于德江县城东南部,属武陵山系,东邻枫香溪镇,西临乌江河流,南与思南县接壤,北与长堡镇毗邻,集镇位于乌江河与印江河交汇处。全镇总面积58.38平方公里,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最高山峰为楠木仙山,海拔1106.8m,最低河谷为石板社区,海拔337.4m,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7.1℃,年有效积温4087℃,年降雨量1170mm,年日照时间1109h,气候温和,全年无霜期269天。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潮砥镇脐橙、香柚、花椒等农作物的良好发展。


IMG_1440.JPG

诱人的果实


  近年来,潮砥镇始终坚持以“强规模、创品牌、出效益”的总体发展思路,按照“脐橙下坝、香柚镶间、花椒上山”的总体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在海拔600m以下区域发展脐橙,海拔600m至800m区域发展香柚,海拔800m以上区域发展花椒。坚持长短结合、种管联合、三产融合。


IMG_1438.JPG

绿色包装


  据悉,在春风行动和夏秋攻势中,潮砥镇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在春风行动中发展脐橙7945亩、花椒2400亩、香柚1300亩;夏秋攻势中,发展花椒200亩,补植花椒150亩,管护脐橙10000余亩,管护香柚1300亩,以短养长发展油菜700亩,确保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IMG_1441.JPG

采摘现场


  目前,潮砥镇脐橙种植总面积达13000亩,其中春风行动发展的脐橙5000亩,以新华为核心的脐橙产业带面积达7000亩。2017年,全镇脐橙初挂果面积2000余亩,成熟挂果面积近千亩,产量达50余万斤,经济收入达200余万元,远销苏州、上海、贵阳等地,品牌效应已经逐渐凸显。2018年,预计产量可达60万斤,同时,潮砥镇利用东西部协作帮扶平台,已签订销售订单30万斤,基本已经做到潮货出山。


  据了解,现在正是潮砥脐橙采摘最好时机,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脐橙可以保存一个月左右,潮砥脐橙目前的平均售价在8元,今日采摘完成1.4万斤左右,预计收入达到12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