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德江县举行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陈刚


  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在铜仁市德江县举行,来自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国内等100多位傩文化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傩文化传承发展与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进行研讨。


20181124_095413_副本.jpg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2003年,第一届中国(德江)梵净山傩文化学术研讨会召开后,时隔15年,德江县再次举办傩文化研讨会,旨在推动德江傩文化的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探讨傩文化精神与核心价值,提升德江傩文化知名度,挖掘傩文化内涵,助力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傩文化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而德江傩堂戏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原始、拥有傩戏戏班和古老面具最多的地方戏种,2006年,德江傩戏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至2016年,连续3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傩戏之乡”称号。目前,该县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人,全县有33个傩戏分会400余人,遍布全县各乡镇。


傩戏表演


  业界认为,中国傩文化看贵州,贵州傩文化看铜仁,铜仁傩文化的根在德江。近些年,德江县十分重视傩文化的发掘、传承、保护与提升,相继成立了傩文化研究协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研究,让这一民族瑰宝得以传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