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

——桶井极贫乡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聚焦产业革命初见成效


    桶井乡位于铜仁市德江县,2016年被定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是德江县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


  2017年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不断深入,苏州市深化对口帮扶措施,投资1600万元在德江县桶井极贫乡建设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是倾情帮扶,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的具体体现,掀起了桶井极贫乡产业结构调整革命的序幕。


  建一个基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桶井极贫乡十地九山,土地贫瘠,过去产业以玉米、红薯等低效农业为主,群众生活贫困。2017桶井乡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助推全乡脱贫攻坚的重要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桶井乡同心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破土动工,一年时间不到,就建成了种植基地500亩,加工房、育菌房近6000平方,主要以种植黑木耳、猴头菇、羊肚菌等高经济作物为主的现代高效综合食用菌基地。现在的农民出让土地获得了租金,进园打工获得了薪金。同时按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种植模式,不断强化基地辐射带动能力,以点带面,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大范围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调整。2018年基地食用菌产值达540万元,对第一期覆盖贫困户154户以每户1000元进行了分红。


  创一项制度,形成利益联结共同体


  桶井同心社区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项目实行“三权”分置,即所有权归桶井乡人民政府,使用权归专业合作社,收益权属于贫困户。为充分发挥苏州对口援建项目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作用,解决贫困群众入股分红一分了之、一入了之现象,激发贫困群众产业参与度和获得感,创新制定了项目覆盖贫困户义务投工制度,制度明确了每年在食用菌基地农忙季节,项目覆盖贫困户由各村负责组织,在基地开展无偿义务劳动2次以上,主要从事基地菌棒摆设、浇水、采摘等轻工种义务劳动;对年老体弱的贫困户,也可以在基地从事自己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事项,提升了农户项目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形成和夯实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的共同体。基地计划覆盖贫困户800户,完成覆盖340户,目前每年能提供义务劳动近700余人次。


  制一聘书,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为做好脱贫攻坚4好宣传,提升项目知晓率,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桶井乡创新宣传工作机制,按照“社会组织+项目覆盖贫困户”模式,以项目合作社为主体,聘用食用菌基地项目收益贫困群众为项目宣传员,让他们向亲朋友宣传东西部协作工作和苏州对口帮扶食用菌基地项目及种植政策,动员左邻右舍共同参与基地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感恩意识和获得感,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食用菌基地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工作中,发挥主人翁作用,懂感党恩。目前,对项目覆盖的340人下发了宣传员聘书,同时完成了第一期宣传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