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扶贫协作显成效 贫困群众笑开颜

——桶井极贫乡“四创新四促进”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扶贫协作显成效 贫困群众笑开颜

  ——桶井极贫乡“四创新四促进”谱写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

  2016年,桶井乡被定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是德江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2017年与苏州市吴中区经济强镇木渎镇形成结对帮扶关系,正式拉开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深度贫困地区桶井极贫乡聚焦的序幕。

  德江县桶井乡同心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是苏州市对口帮扶铜仁市的重点援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全部由苏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提供,这是落实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高度的政治自觉,是落实市委市委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着力“四个优先”聚焦深度地区有力的具体措施。

微信图片_20181115201334.jpg

  “2018年,在吴中区德江县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双方主动作为、密切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是德江县委书记商友江在全省“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德江落地落实中的实践。

  创新组织领导形式,促进项目提速

  德江县桶井同心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启动建设于2017年7月,计划建设工期3年,建设内容有智能温室、加工厂房、办公房、公厕、园区道路等。对于极贫乡桶井来说,如此大的单体产业项目还是第一次做,面对挑战和机遇桶井乡迎难而上,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桶井乡乡长熊飞为双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熊飞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干,具体工作人员驻点做的工作格局,成立了同心社区食用菌合作社,一边强推项目建设,一边谋划产业发展,以一刻也耽误不起的担当,以不辜负苏州人民倾情帮扶的感恩之心,抢抓工期,把原本规划3年的项目,一年半就基本建成,完成种植基地500亩,建设加工房、育菌房近6000平方米,打造了全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样板。

  创新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产业发展

  过去的桶井乡十地九山,土地贫瘠,产业以玉米、红薯等低效农业为主,群众生活贫困。

  近年来,桶井乡贯彻落实《贵州省食用菌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抢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食用菌产业作为助推全乡脱贫攻坚的重要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打造桶井同心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产业转型升级样板项目,以点带面,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最终形成“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种植模式,大范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以前,上顿红薯、下顿南瓜,饱一顿来饿一顿,苦日子过够了。”10月29日,正在德江桶井同心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搬运菌棒的桶井乡黎明村牛家组安爱霞的一番心里话。“苏州市吴中区对口帮扶工作以来,我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土地有了租金,平时还在合作社打工挣钱,今年还分得了1000元红利,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也不是梦想,现在如此好的政策,我们一定争取早日脱贫,同步小康不忘党恩”。

微信图片_20181115201345.jpg

    创新抓利益联结方式,促进群众增收

  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全部用于贫困农户。桶井同心社区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项目实行“三权”分置,即所有权归桶井乡人民政府,使用权归专业合作社,收益权属于贫困户。该项目计划覆盖10个村800户贫困户,户均按2万元进行量化,每户按量化资金的5%进行收益,即每户收益1000元/年。

  同时,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入股分红一分了之、一入了之等情况,激发贫困群众产业参与度和获得感,充分发挥苏州对口援建项目作用,真正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创新制定了项目覆盖贫困户义务投工制定,由各村级作战挥所负责组织,该村项目所覆盖的贫困户,每年在基地农忙季节时需在基地开展无偿义务劳动2次。主要从事基地食用菌菌棒摆设、浇水、采摘等事项等义务工作;对年老体弱的贫困户,可以在基地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项,保持基地环境卫生。

  目前,该已覆盖桶井乡场坝、黎明、竹园三个村340户贫困户,对第一期覆盖贫困户154户以每户1000元进行了分红。

微信图片_20181115201247.jpg

    创新意识氛围营造,促进内生动力

  10月30日,德江桶井同心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了苏州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援建重点项目政策宣传员聘书发放仪式。当天,现场聘用黎明村、场坝村等的340名项目覆盖贫困户户主为桶井同心产业发展中心(食用菌基地)项目宣传员。

  “今天很高兴被聘用为宣传员,我一定尽心尽力做好项目宣传,我们一定要为同心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尽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我要特别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要感谢江苏吴中来我们村帮扶,帮扶我们贫困群众征收致富。” 场坝村村民安桂先很是激动的说。

  本次聘用按照“社会组织+项目覆盖贫困户”模式,以项目合作社为主体,聘用贫困群众当好政策宣讲员,主要是想通过他们负责向亲朋友宣传东西部协作工作和苏州对口帮扶食用菌基地项目及种植政策,动员左邻右舍共同参与基地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感恩意识和获得感。

  桶井乡政府干部、同心社区作战所所长安德中介绍,一直以来,作战所全体同志十分重视群众感恩意识培养,通过召开群众会、干部走访,以及分红和农技培训,把贫困群众带到食用菌基地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发挥主人翁作用,感受发展氛围,潜默移化,懂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