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铜仁碧江区:打造“三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今年以来,碧江区纪委区监委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狠抓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理论学习,确保政治过硬。及时将政治理论文章更新到“碧江廉政”微信公众平台和碧江区纪检监察网,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方便快捷的学习通道。加强对“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平台学习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让每天学习成为干部日常习惯。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领学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今年来,线上转发政治理论文章50余篇次,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2期;各支部组织学习30余场次。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能力过硬。深化内部督查成果运用,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工作为契机,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业务能力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提升措施。创建“纪检干部上讲堂”培训模式,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上台讲课,倒逼授课者深入学习,推动听课者能力的快速提升。开展跟班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到委机关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扎实开展笔录制作、会议记录等“大比武”活动,以此检验培训效果,实现课堂与工作、理论与实践紧密的结合,着力锻造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截止目前,已开展“纪检干部上讲堂”主题教育10期,跟班培训4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人次。


  强化纪律约束,确保作风过硬。紧盯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持续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严格内部执纪监督,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在提高谈话函询质量上下功夫,及时发现干部的动态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提醒、纠偏、纠错,严防“灯下黑”。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干部意见建议,进一步掌握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批评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习惯监督和约束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今年来,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2人,对工作不实的6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