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铜仁碧江区:立足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通讯员周迪  杨丹


  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新引擎。近年来,碧江区大力实施“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旅游脱贫攻坚战,将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产方式和发展思路,做足全域旅游文章,迎来了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0dc869f765e96b0eb27b3a554923485.jpg

活动现场


  唱响“民俗文化”品牌


  民俗文化旅游是让游客了解碧江的一种直观的有效体验。碧江区近年来以唱响民俗文化品牌为目标,举办了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大明边城新春灯会已连续举办五年,每一年的新春灯会都是灯火绚烂、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成为了铜仁人民记忆中不一样的“年味”,从人员阵势、环境营造、文化氛围上都达到一定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提高了景区的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并借助节庆活动,全面展示大明边城旅游形象,促销景区、宣传景区、进一步提升大明边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知民俗·品年味·路腊古寨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民俗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通过民俗活动的举办展示了碧江乡村的新气象,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也逐步追求丰富多彩的精神花纹生活,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悄然描绘。

  农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传说中的龙也从沉睡中醒来,要在这天抬头升天,故有民间信奉的“龙头节”。3月8日,碧江区“龙抬头·到漾头”民俗节暨九龙洞风景名胜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在漾头镇九龙村举行。以此提升碧江区九龙洞风景名胜区的形象,向外推介九龙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全面开启九龙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助推村民们增收致富。

  碧江区各类民俗节活动的圆满举办,为碧江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碧江唱响民俗文化品牌增强了力量。


5db14197c13858d9d9e22ce58eecd8c.jpg

活动现场


  做足“花”文章


  碧江区灯塔街道马岩村百花渡是集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主题花卉园,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园区通过“党支部+供销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将田地变为生态农业大棚,部分土地变为经济果园,周围村舍变为农家乐,形成产销供一条龙的经营模式。

  此外,园区还将闲置土地资源打造成花卉植物园、智能温室花卉培育中心,打造主题婚庆区、休闲度假区、现代观光农业园,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休闲体验园区。百花渡景区将花卉主题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已连续两年举办武陵山兰花展,使昔日的千亩荒山变成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上亿元的千亩花海,带动当地农民拓宽脱贫致富路。

  今年3月,云场坪镇路腊村举办第三届樱花节,吸引了四川、重庆等地近万名游客慕名而来观看樱花,带走的是欢乐、留下的是真金白银。碧江区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将农业观光与品牌活动相结合,通过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将各种民俗活动和游客体验融入其中以吸引游客,游客除了观赏风景之外,还有少数民族拦门礼、打三朝等民俗体验。同时,组织跑步、亲子植树、千人寻宝活动等,不仅让游客想来、会来,还能再来。以创新的方式吸引游客,打造旅游品牌,成功助推全区旅游升级发展。另外,该区瓦屋乡举办油菜花节,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瓦屋游玩。以“油菜花”为主题的“侗乡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品牌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影响,成为了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旅一体化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

  以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为龙头的铜仁旅游美誉度与竞争力与日俱增,牵引全市旅游越来越红火。如今,大明边城灯会、路腊樱花节、瓦屋油菜花节、六龙山拔笋节、路腊荷花节等具有民俗特色的活动,已初显品牌效应。


775ab10035ac58c52b3ed93502ed85a.jpg

瓦屋油菜花基地


  近年来,碧江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的碧江篇章,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精准发力,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整合农业、旅游、文化、人才资源,推进农旅深度融合,走全域旅游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联姻”的致富新路,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碧江乡村旅游收入第一季度已实现7.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3%;接待游客人数第一季度达210.5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