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铜仁碧江:依托白水贡米品牌做大做强坝区经济

  近年来,碧江区滑石乡在推进坝区经济中,依托“三变”改革,集中连片打造“白水贡米”品牌,“白水贡米”先后注册了商标、取得了生产许可证,还获得了“铜仁市第二届十佳优质特色农产品”称号,白水大米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逐步从农家饭桌走进了一线城市。


a2cecf310b20091fa5541b63000ddf0.jpg

购买种子


  连日来,碧江区滑石乡坝区经济中心点的老麻塘村白秧坪组格外热闹,区里派驻的农技专家正在对辖区群众进行白水贡米栽种技术培训,同时发放种子、薄膜、化肥等农资。

  老麻塘村村民徐愿喜说:“从农民增收这一块,我大有感觉,证明这一块效益比较好,现在国家采取大坝经济模式,可望可做,有产业来带着农民致富,我也相信,像我们开会说的,以后每亩能达到8000元,我也有信心搞。合作社还发种子、农药、薄膜这些,平时的田间管理,打田、栽培呀,国家都投钱了,关心这一块,这很好,按一亩算,比原来增几倍了。”

  碧江区滑石乡海拔在350—600米之间,处于湘西丘陵向云贵高原过度斜坡上的一个平台,地势起伏平缓,土层深厚肥沃,雨量充沛,热量丰富,且雨热同季,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光、温、水三大气候要素配置较好,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所产大米优良,史称“白水贡米”,因其自明代嘉靖27年(1548年)起,每年上贡朝廷而得名。

  “白水贡米”米色洁白呈淡绿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煮成饭后人见之馋诞欲滴,食之糯口,前调浸鼻,后调回甘,令人食欲大振,堪称“米之上品”。

  早在2014年以前,“白水贡米”空有响亮的名头,却无经济效应,在市场上只能和普通米卖一样的价钱,白水米才3元一斤,谷子才1.6元一斤,按亩产800斤算,一年累到头,连1万元都挣不到,大多数群众只得出门打工挣钱,来缓解家庭经济拮据的状况。

  村民徐愿喜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一家有10多亩土地,自加入“白水贡米”专业合作社以后,除了自家留下足够的口粮外,其他多余的粮食全部卖到了合作社,既经济又实惠。

  徐愿喜说:“原来我们的谷子只卖到一块二三一斤,通过近两年的发展,价格提高了,二块六一斤了,作为我个人来讲,去年种了8亩,现在还有几千斤粮食没卖,可能卖了4000多斤,均价是二块六。”

  如今,在“白水贡米”种植期间,以“生态乡村、精品农业、富美农家”为目标,以农业提质增效、老百姓持续增收为核心,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农资、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把农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提高生产经营的组织化水平,形成生产发展内驱动力,打造产品生产规模化、销售品牌化,实现“农超对接,产业脱贫”。


a8de20853273234cbf406f85920591c.jpg

购买种子


  老麻塘村白秧坪大米专销合作社负责人雷兵说:“2018年白秧坪大米专销合作社,总共种了1600亩,一亩产1000斤稻谷,我们收购老百姓的稻谷是二块六一斤,我们白秧坪大米专业合作社主要销往华联超市,包括湖南省、包括电商、包括米之乐等,种植‘白水大米’期间,发放种子,田间管理有专家指导培训,既保证了‘白水大米’的产量,又保证了‘白水大米’的品质。”

  在今年的种植过程中,水稻的品种也有了新的规划,主要以老麻塘村白秧坪为中心点,向四周扩展延伸,总面积达到了3500亩。为了实现坝区亩产8000元的目标,在推进过程中,无论是技术,还是防治、田间管理等整个过程,都建立了一套科学有序的方案。同时,针对“白水大米”的种植技术保障这一块,与碧江区大数据中心对接联网栽培,实现了土壤检测和种植期间数据的采集,延伸到了销售的信息发布,现场还成立了专家团队进行全程跟踪服务。

  如今,碧江区“白水贡米”整个种植社员338户,“白水贡米”从过去的自产自销,发展成了当地的特色生态农产品,本地市场价卖到6.98元一斤,其中玉针香大米礼盒卖11.8元一斤。不仅如此,“白水贡米”从农家饭桌,通过电商平台走出铜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远销湖南、上海等地,一路香到了全国一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