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碧江区法院扫黑除恶 不就案办案 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慧芳  通讯员 张志祥


  3月28日下午六点十分,早已过了下班时间,碧江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扫黑办主任赖桑仍在扫黑办忙碌开展工作,没有一点下班的意思。


  办公桌上,数十万字的5大本判决书以及工作台账占满桌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不仅是我们‘专班’加班,连全院加班都成常态。”赖桑告诉记者。一边与记者搭话,一边给扫黑办工作人员安排部署工作。   


  “不以办案而办案!”赖桑谈及工作量大的背后,严苛的是审判质效和普法,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真正达到威慑一方,教育一片的目的。 


  碧江区法院地处铜仁主城区,案多人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碧江区法院以“一把手”挂帅,靠前指挥,高位推动,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真正形成常态。


  同时,聚焦重点、主动对接、提前介入、联动协作,以及开通“绿色通道”、专案研判等方式,以法律措施和实际审判效果,依法从快从严惩治黑恶势力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阅卷、提审、核实证据等分组分头进行,仅用一月零八天,一桩以万兆韦、杨再军等12人强迫交易扰乱市场的涉恶团伙案,得以最短时间内审结,净化了营商环境,引来群众拍手称快。  


  “既要严,又要快,更要准!”碧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龙章云说。不就案办案,既要把案件办成铁案,更要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关系网”,从根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以“打伞破网”为主攻方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重点,碧江区人民法院坚持标本兼治,与区政法委、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协同、会商,全力铲除“村霸”恶势力,只是碧江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碧江区坝黄镇人大代表、高坝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杨平,高坝田村湾头组组长张绍昌,被依法逮捕。这俩人与其他9人纠集一起,多次强行索要公私财务,破坏公共秩序,令当地群众及其前来投资的客商苦不堪言。


  两名“村霸”的伏法, 清除了侵害群众利益的恶势力,斩断了脱贫攻坚及其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毒瘤。


  如今的高田坝村群众安家乐业,群众纷纷表示,法院不仅判得当、判得及时,还身受教育,给大伙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2018年以来,该院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在法院门口及其派出法庭张贴宣传海报、法院微平台及其网站推送相关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地址,鼓励群众踊跃举报线索,以及法官深入村组、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及其摸排线索,身受群众欢迎。


  同时,以每半年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开案件审判情况、公开审判以案讲法、审判媒体现场直播、案件媒体专题报道等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方式,进一步壮大扫黑除恶声势和氛围。


  目前,该院已公开、公正、高效受理审判的涉恶案件5件84人,均在第一审限宣判,3件上诉案件中,两件被上级院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