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座棉花坪村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万芬 实习记者 刘煜妤


桃花.jpg

铜仁市碧江区桐木坪乡棉花坪村桃花开得正旺盛


  3月29日,铜仁市碧江区桐木坪乡棉花坪村,3000亩粉红色的桃花在彩旗的映衬下更是显得娇艳欲滴。“他们棉花坪村这个黄桃种植是通过搞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起来的,是比较搞得成功的一种产业发展模式。我今天来参加观赏桃花节是受老板委托:一是来了解他们的管理模式的,二是来学习他们的桃树剪枝技术的。”坐在桃花林中正在观赏表演的来自碧江区桐木坪乡桐木坪村前山组68岁梨树剪枝老人杨兴有说。


活动现场


  棉花坪村位于碧江区西南部,居住着汉、侗、苗等少数民族,全村共17个村民组853户2879人,总面积15.93平方公里。自2014年以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5户899人,截止目前尚有2户5人未脱贫。


采访2.jpg

记者采访杨兴有老人


  2017年3月5日,棉花坪村支两委在碧江区政府“春风行动”的号召下,根据“要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的指示,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并在农牧科技局的专家们的帮助下,自主探索出“山上种油茶,山腰种植精品水果,山下搞养殖”的产业发展模式。


采访.jpg

棉花坪村长杨秀平与记者交谈


  “我们棉花坪村作为曾经的贫困村,以前到处都是荒坡荒地,自从脱贫攻坚以来,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通过流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土地入股村集体合作社来发展产业。直到去年脱贫攻坚结束,我们村的黄桃产业在合作社的管理下就已经开始初见成效并且供不应求。今年全村3000亩桃树开得旺盛,看来今年必定是个丰收年。”棉花坪村主任杨秀木笑呵呵的说。


玩耍.jpg

小孩在桃林中玩耍


  目前棉花坪村黄桃的销售方式主要是通过自采自摘、电商、微商等渠道。据估计,今年棉花坪村黄桃将收成70至80万斤,按市场价8元一斤计算,预计今年棉花坪村黄桃纯收入将到达20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