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碧江区:“四化同步”撬动脱贫攻坚描绘新图

  文/杨通凯 何玉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地处武陵山脉中部的碧江区,是铜仁市的中心城区。山水合璧,使碧江区具备了得天独厚、其他城市难以复制的自然生态环境。


[晨雾秀美碧江城]一张金荣一13985869301—2018年10月12日摄于碧江区.JPG

晨雾秀美碧江城。张金荣摄


  随着民族风情园、三江公园、文笔峰山体公园、木杉河湿地公园等主题公园,锦江河沿江栈道等景点景观先后建成,锦江河治理深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次第实施,一座“开门能见山,出门能观水”的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展露芳容。


  近年来,碧江区围绕“抢占全省向东开放前沿、武陵山区发展高地”,抢抓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新型工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争先、产城融合推进,让碧江社会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征程。陆续获得了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区、全省园林城市、全省文明城市等多项殊荣。


  产业转型产城融合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随着铜大城市快速干道、灯塔大道等主要交通的修建,灯塔一夜之间成为铜仁新老城区的交汇处,区位及交通优势凸显。科学的产业规划布局,良好的亲商投资环境以及一体化的一流服务,如今已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园区。


  数据显示:近年来,碧江区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完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亿元,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产值完成135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短短几年时间,碧江经济开发区引进了农夫山泉、百丽鞋业、天翔棉纺厂、好彩头食品等知名企业近2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0家,工业园区面积达56平方公里,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与此同时,该区抓住苏州对口帮扶铜仁的机遇,加快推进铜仁·苏州产业园建设,建成了智慧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农业大数据应用科技创业孵化园等“园中园”,形成了“一心三品”产业体系,被认定为“全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区”和“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随着大批工业产业的刺激带动,为新城镇建设带来了大批的就业岗位。碧江区在建设打造睿力国际城、教育新城等城市建设的同时,同步配套学校、医院、银行、超市等设施。目前,根据全市脱贫攻坚一盘棋行动,利用碧江产城一体新城镇就业岗位多特点,正在灯塔、滑石境内启动3个可容纳5万人的跨区县易地扶贫安置区建设,为增大城镇体量规模,促进产业发展起到良性互动作用。


  合理的城市、商贸物流以及工业产业布局,使该区新型城镇已经呈现产城相互支撑,共生共荣的良好态势。整个商贸物流城实现黔东经济区域与其它经济区域的有效连接,成为湘渝黔省(市)边区经济圈现代物流供应链中的重要枢纽与产业节点。


  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着力点,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呈现出以产城兴、以产带城的良好发展局面,去年,碧江区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如今,一座集新型工业、现代物流、商业贸易、人居休闲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城,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百丽鞋业的工人正在认真工作。张金荣  摄.JPG

百丽鞋业的工人正在认真工作。张金荣 摄


  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在川硐街道板栗园村白岩组“飞岩秘境”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这优美的自然环境,使辖区失去土地的群众又一次找到“铁饭碗”,让大多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致富梦。


  这只是碧江区巧借绿色生态释放生态红利赢得绿色发展福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碧江区秉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思路,始终以绿色生产、消费为导向,依托生态优势,高位推进现代绿色农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河西街道茅溪村环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种植精品葡萄为发展重点,引进夏黑、黑旋风、温克、金园玫瑰等优势高产品种,以葡萄采摘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还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是一个集种植、采摘、餐饮、旅游为一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还分别种植了大棚葡萄200亩,大棚速生蔬菜150亩,安江柚200亩。


  灯塔街道马岩村百花渡景区,将花卉主题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集循环农业、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主题花卉园,周围村舍变为农家乐,形成产销供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将园区打造成为主题婚庆区、休闲度假区、现代观光农业园。百花渡景区使昔日千亩荒山变成年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上亿元的千亩花海,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如今,碧江区共有19个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2个农业园区,7个市级休闲农业园区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0户精品农家乐,乡愁馆1所。获评“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区”,美誉度进逐步提升。


在天翔纺织厂就业的附近村民 (4).jpg

在天翔纺织厂就业的附近村民 



  绿色发展撬动脱贫攻坚喜结硕果


  “碧江的发展离不开美丽的自然环境,保护自然、和谐相处,这是我们走可持续发展的首重。”铜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认为。


  如今的碧江,天蓝、地绿、水清。森林面积达59989.5公顷,森林蓄积量达21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9.3%,城区绿化面积达到131.43公顷,绿化覆盖798.9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7.47%,人均公共绿地6.9平方米,绿化比例居全省地级市城市之首,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优越的生态环境,为碧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守护绿水青山,换得金山银山。优良的自然环境带来了绿水青山,也换来了人气和财气;良好的生态资源,成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强大引擎。


  春风轻拂,记者来到碧江经济开发区采访目睹到,天翔棉纺厂、百丽鞋业、海螺水泥等企业生产紧张有序,处处呈现出正比赶超的喜人场景。沿着灯塔大道前行,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标准厂房井然矗立,一个个新型企业让人目不暇接。


  以商贸物流中心和集食品、药品、用品“一心三品”为主,大力发展建材、医药、食品、营养健康等产业的新型绿色科技产业集群工业园区新格局正在形成。


  同时,碧江区按照“绿色发展高地”要求,以“低碳、集聚、循环”为抓手,从招商源头严格把关,从生产环节加强监管,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农夫山泉、鲲鹏通讯、天翔棉纺、好彩头等128家绿色企业的落地投产,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绿色发展,体现了碧江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做到绿色与经济共抓,生态与发展同步。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区。


  此外,碧江区智慧园区成功申报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26亿元、网络交易额8亿元。建成智慧云、物流大数据、旅游大数据、智慧社区等平台,其中物流大数据平台合作企业达8000余家,山久长青智慧云农商综合平台线上交易额达6.3亿元。建成贵农网、淘宝、邮乐购等农村电商服务站12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0%。成功申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018年9月,碧江区作为贵州省14个脱贫区县之一,实现“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达97.64%,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攻坚考核评估验收,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2018年,碧江区地方生产总值170多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省、全市、武陵山片区。被评为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

  (作者杨通凯 何玉琳单位:铜仁市碧江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