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龙抬头”遇上“妇女节”

--中国·碧江首届 “龙抬头·到漾头”民俗节掠影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张凤琴

  3月8日,铜仁市碧江区漾头镇,一群身穿红色“虾兵蟹将”人偶服装的女子在九龙洞甲洲码头整装待发。“今天是阴历二月二龙抬头的大日子,阳历也是我们妇女的好日子,更是我们九龙洞出龙的重要日子,我们九龙洞的这些妇女们今天都来参加划龙舟,真的好开心呀!”告诉记者的是来自漾头镇九龙村恶滩队65岁、身体健硕的覃坪坪。

4_副本.jpg

九龙出洞

  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我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而且,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此外,农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蛰伏在泥土或洞穴里的昆虫蛇兽,将从冬眠中醒来,传说中的龙也从沉睡中醒来,要在这天抬头升天,故有民间信奉的“龙头节”,这一天过后,农村逐渐进入繁忙的春耕时节。

2_副本.jpg

九龙上岸

  在这个“龙抬头”巧遇“妇女节”的日子里,铜仁市碧江区漾头镇举办了中国·碧江首届 “龙抬头·到漾头”民俗节。清晨的锦江河微风荡漾,天空中夹杂着绵绵细雨,有史以来,素以民风淳朴而享誉远近的九龙村就显得分外热闹,村里的男女老少们按照习俗,从九龙洞将“九条龙”请下山之后,划着九条黄色的小船迎来了“龙抬头”这个好日子。

1_副本.jpg

九龙点睛活动现场

  铜仁市碧江区漾头镇,位于铜仁市碧江区东部,镇政府距铜仁城区30公里,东与湖南省麻阳县郭公坪镇接壤,南靠瓦屋乡,西接灯塔办事处,北与云场坪镇交界。地处武陵山脉中段,为中低山峡谷丘陵侵蚀地貌,属锦江河下游。全镇辖2村2社区共36个村民组,总人口为7425人,境内居住着侗、土家、苗、汉等8个民族,少数民族占95%以上。铜怀高速公路、渝怀铁路、S305省道穿镇而过,旅游环线全线贯通,交通十分便利。

3_副本_副本.jpg

漾头镇九龙村恶滩队65岁、身体健硕的覃婆婆在给记者介绍

  漾头镇民俗文化资源丰富,有着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等旅游的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国家级名胜风景区—九龙洞,景观独具特色,洞内深广雄奇,怪石磷峋,巧夺天工,以九龙洞为中心,还有天鹅洞、东屏山寺、莲慈庵等景点;沿岸有徐福后代居住地察院山庄及“万亩竹海”,郁郁葱葱,山间流水环绕,颇具观赏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独具地域特色的“龙文化”、“渔文化”和察院山徐氏家族“隐居文化”、“耕读文化”交相辉映,有着别具一格的文化研究价值。现在全镇正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以文旅农融合发展走乡村振兴之路。

人山人海的活动现场

  据悉,参与本次活动的游客人数估计有1500余人次,主要是旅行社团体游客,也有周边前来休闲的社会各界人士等,预计将带动九龙温泉、百花渡景区收入15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