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合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人民富的美丽图景——铜仁市碧江区抓实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观察

合力描绘农业强、农村美、人民富的美丽图景

———铜仁市碧江区抓实基层党建促进乡村振兴观察


文/肖东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万 芬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提升新时代党领导乡村工作的水平,确保乡村振兴真正在农村落地生根,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图为:瓦屋乡万亩油菜花基地.png

瓦屋乡万亩油菜花基地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针对农村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做深“整”字文章,打破条块“围墙”,通过建好党建领航、资源整合、产业扶持“三项机制”,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服务群众、社会治理“三种功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春晖使者引领带动“三个作用”,抓实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坚持要求各级基层党委要抓好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强化党管农村,发挥主体作用,夯实经济基础,建设文明乡村,坚持和谐共生。旨在通过实施乡村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的全面振兴,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人民富的发展目标。”铜仁市碧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汉华说。


  建好“三项机制”推动产业兴旺


  建好党建领航机制。在贫困村相对集中的乡镇,整合相邻行政村成立联村党委,全面统筹区域党建扶贫、村务决策、“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工作,发展果蔬、中药材、油茶、食用菌、生态畜牧业五大主导扶贫产业,有效促进联村区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带动贫困增收。充分发挥碧江区开区商圈党委辐射带动功能,强化党组织在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联引25家有实力的企业和商会签约结对帮扶34个贫困村,引导和发动非公企业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帮扶对象,制定帮扶计划,运用产业联村、项目带村、就业扶村、捐赠助村等形式开展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5亿元,带动4000余名贫困群众人均月增收1100余元。

  建好资源整合机制。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以“党支部+供销社+农信(股金)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有效盘活农村资源、激活扶贫资金,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该区灯塔街道马岩村积极引导贫困户将现有田地流转或入股集体经济企业,把零散的小农生产变为生态农业大棚、经济果园、景区景观,把周围村舍变为农家乐。同时,该村整合资源,成立共同蔬菜专业合作社,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参与发展,以有效资金、闲置土地、提供劳务等方式入股,打造致富“联合体”,共吸纳社员180人,年产优质生态蔬菜800吨、产值320万元,实现人均年收入达2万余元,多渠道帮助群众可持续稳定脱贫。

  建好产业扶持机制。深化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引进以铁骑力士集团为代表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创新“1211”(1栋猪舍、2夫妻、养1000头猪、年收入10万元)生猪代养模式,健全利益联结、风险防范、有效供给工作机制,选派“三农”专家结对指导,共发展代养户52户,带动150余名群众增收。大力实施电商扶贫行动,以“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模式,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60个,借助贵农网、淘宝等平台实现区、乡、村物流配送全覆盖,把大数据运用到农业订单、融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配送等环节,助推“农货出山”,提高群众收入。以主导产业为引领,引导群众以“精扶贷”等发展小买卖、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四小经济”,作为长效产业的重要补充,已发展小买卖1137户、小庭院864户、小养殖1339户、小作坊392户。


图为:瓦屋乡村规民约.png

瓦屋乡村规民约


  强化“三种功能”推动治理有效


  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出台推进各领域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基层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类分层次提出具体标准,加强和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选派8名科级领导干部分别到8个深度贫困村任党支部书记,吃住在村,专抓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开展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对排查识别出的后进村党组织,明确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1名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负责抓整改提升工作,制定一村一整改方案,通过组织学习教育、建强基层队伍、规范活动阵地、发展集体经济等措施,推动后进村党组织晋位升级。

  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功能。着力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功能,整合部门资金,规范建设70个建制村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室“五小”工程,改善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条件。实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工资报酬,健全村干部定岗履职制度、村级事务例会制度、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等,落实村(社区)干部值班坐班制度,畅通广大群体诉求表达、协商互动的渠道。围绕增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强化对村干部、驻村干部能力培训,提升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基层群团组织体系,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捐赠、义诊、义剪等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家中。

  强化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功能。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方向,探索推进“民心党建+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模式,根据村务管理需求和民俗风情、传统美德等具体实际,把社会治安、环境卫生、赡养老人、社会保障、公益事业、新农村建设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推动乡村法治、德治、自治融合。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四位一体”的村级治理体系,其他各种村级组织为辅助,相互协调联动,推动乡村社会和谐善治。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开展“法律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墙,提高村民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全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22个。


  发挥“三个作用”推动乡风文明


  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各村党组织为单位,依托道德讲堂、农民讲习所等阵地,邀请区级德师、春晖使者、农村文化能人加强对农村文化干部、文化骨干和文化中心户的培训辅导,逐步提高农村文化队伍的整体素质,2018年共培训800余人。支持文化志愿者深入基层,扶持乡村建立各类文化协会,指导协会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好特色文体活动,逐步扩大农民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开展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落实“六千两赛“活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文化惠民巡演12场,深入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农村文化“种子工程”文化惠民工作,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实行脱贫攻坚定点包干“54321”联系帮扶机制,全区29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争取发展项目,解决实际问题。800余名党员干部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主动深入搬迁群众家中宣传政策、了解困难、收集诉求,重点落实“包搬迁政策宣传解答、包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生活、包搬迁群众合理诉求、包搬迁群众纠纷化解、包搬迁困难户最低生活保障”“五包”工作要求,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困难1000余件次。全面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无职党员分配到治安巡逻、民事调解岗等岗位,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服务广大群众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引导党员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好春晖使者引领带动作用。按照“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理念,突出“春晖理念传播”和“公益项目助推”两大功能,充分发挥春晖使者在和谐建村、以德育村、智力助村、产业富村、帮扶在村等方面的作用,建好“春晖书院”“春晖长廊”等春晖文化宣传阵地,融合春晖感恩文化和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在外乡友参与家乡公益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乡村文明风尚。以“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2018年,全区共评选干净整洁家庭600余户,孝老爱亲家庭700余户,切实营造了“人人学最美、人人创最美、人人是最美”的良好氛围。


(作者肖东单位:铜仁市碧江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