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铜仁碧江:锦绣计划让易地搬迁妇女居家就业有收入

  “以前在农村老家,多多少少是有点农活事情做,搬过来之后呢,在家里面也是无聊,有小孩子也上不了班,没事情做,一天也是玩,政府给我们这个机会来学习刺绣,学成了之后也有点收入。”

  11月21日,在碧江区灯塔街道大邻里中心的绣娘家园,来自异地搬迁户居家妇女龙林林很是兴奋。

    

图片1.png


  今年以来,为了实现碧江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增收”,碧江区以妇联牵头,依托锦绣计划培训,采用送教到点的方式,解决异地搬起妇女居家就业有事做、有收入,真正实现“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这段时间,龙林林和一大批来自碧江区龙田、地理、矮屯等易地搬迁点的妇女同胞们一起在碧江区灯塔街道大邻里中心的绣娘家园学习刺绣手艺,还有专业的老师叫他们学技术。

  据“绣娘家园”的老师杨丽介绍,通过这样一个手工刺绣平台开展相关刺绣业务,能够让易地搬迁的居家妇女学习一门手艺,再介绍一些酒店绣补、服装织补绣补工作,能够实现每个月平均1500到2000元的保守收入,如果干得好一点三四千元也是很正常的。

  在碧江区响塘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绣娘家园,也委托了贵州省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效公司实施锦绣计划培训,主要采取集中理论授课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从刺绣基本理论、色彩搭配、作品设计等方面对学员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易地搬迁居家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

  去年7月份,从沿河县一口刀搬迁到响塘龙安置点的居家妇女张龙芳,通过锦绣计划培训后,还当上了绣房的管理员,一个月比其他绣娘多了1200元的保底工资。

  据悉,为推进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业与易地搬迁居家妇女就业同步发展,为易地扶贫搬迁居家妇女搭建就业平台,此次“锦绣计划”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班不限年龄,有一定刺绣基础的易地搬迁妇女就可参加培训,采取妇联+公司+绣娘的订单式培训模式,培训期间,学员不需要带任何用具,妇联和公司免费提供刺绣用具套件、50色彩线等材料,学员制作的合格作品将会被公司按订价回收。

  如今,这些易地搬迁的居家妇女在锦绣家园集中培训后,也可以在家中灵活就业,这一步拓展了就业渠道,目前,碧江区在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了三个培训点,带动妇女创业就业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