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碧江:“四举措”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近日,省委第三轮巡视碧江区集中反馈会召开后,区委把巡视整改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嘱托和系列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认真对照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按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彻底整改的要求,及时纠正偏差、解决问题,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3D2287E4EC6F98B642AB70F7D45703F7.jpg

会议现场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区四家班子相关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指挥调度和督促指导,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整改组,负责对专项整改任务负总责,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切实抓好专项整改任务的统筹指导和全面落实。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9名同志具体负责巡视整改相关工作,确保相关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省委要求及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和协调工作,形成认真整改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聚焦问题、分工负责,一手抓自身整改,一手抓分管部门和分管领域整改。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作为,带头领任务、担责任、抓落实。区委陈代文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多次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彰显了区委和代文书记强烈的“四个意识”和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高度政治自觉,彰显了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一贯作风,为全区上下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细化整改措施,确保任务分解。根据区委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分工,区委多次召集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进一步对整改方案逐条细化实化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做到精准到位、见人见事、不留死角,确保每项整改措施都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可评估。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落地。全区各级党组织仔细对照、全面落实整改方案要求,认真制定本级本部门的巡视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
  深化督查督办,确保整改成效。制定《省委巡视组巡视碧江反馈意见督查督办工作方案》,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区委督查重要内容,列为区委巡察重点,列为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重要事项进行专项督查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整改中承担双重职责,一是对自身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等方面工作措施不实的、问责不到位的、执纪不严的,都要彻底整改。二是盯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度。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碧江区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把“改”与“立”统筹起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流程、责任体系,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