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碧江川硐街道:双管齐下 打好兴产业促就业脱贫攻坚战

    何玉琳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近年来,随着碧江区城市增量扩容,川硐街道大片区域被纳入新城规划建设用地,新建起教育园区、碧江新区、大兴工业园区,使原本靠种地为生的农民“洗脚上田”。在脱贫攻坚中,川硐街道紧紧抓住“民生”重要任务,保农收入,促民增收,依托自身环境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辖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巧打创业、就业牌,使辖区失去土地的群众又一次找到“铁饭碗”,让大多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致富梦。
  “注意看着脚下,一定要踩牢实了,双手用力抓着缆绳……”
  “耶,我们闯关成功咯……”随着一声声的惊呼声,游客们脸上也充满了笑容。
  这一幕,发生在川硐街道板栗园村白岩组,原来游客们正为完成的户外拓展训练而欢呼不已。只见他们身穿专业的户外拓展装备,在数米高的高台上拍照留恋,纪念这一刻难得的休闲娱乐时光。
  游客们所游玩的这就是在今年6月前后投入试运营的川硐街道板栗园村白岩组“飞岩秘境”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脱贫攻坚中,板栗园村在帮扶单位的积极帮助下,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新时代产业扶贫结合发展,依托当地灵秀山水和完好生态,及意趣无穷的自然村落和丰富的山野资源,建设打造具有多元化发展基础的文创型运动部落,使该点成为集观光赏景、农家乐、丛林闯关、帐篷宾馆等趣味无穷的乡村旅游项目示范点。
  此外,板栗园村还按照“一村一特、一村多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结成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利用资金、土地、山林等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相关产业。
  陈国详就是依托板栗园村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模式而获益的村民之一。
  现在的陈国详是板栗园村生态肉牛养殖基地的管理员。曾经的他靠种地为生,但土地贫瘠,自己一个人又能力有限,一年忙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现在村里面发展了集体经济,我们参加入股,又帮着村里看管基地,不仅有务工的工资,还有基地每年的分红金,一年下来也有几万块钱的收入,比种地划算多了,生活的日子也宽裕了不少。”谈及在养牛场工作,陈国详很是满意
  在脱贫攻坚中,川硐街道按照下片区以发展产业带动为主,上片区以促进就业为主的发展理念,从不同角度推动群众脱贫致富。
  川硐街道凉湾村,属于三类贫困村,是碧江新区开发建设核心区,同时也是碧江区委、区政府所在地,铜兴大道贯穿全境,滨江大道绕村而过,直通铜仁凤凰机场,全村共有595户1946人,其中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74人。脱贫攻坚中,凉湾村主打就业牌,让群众有了可以依靠的长久发展途径。
  今年45岁的村民唐万发就是通过村里介绍走上了就业岗位的。记者见到唐万发时,他正在杭瑞高速铜仁服务区的路面打扫卫生。一把扫帚,一只箕畚,对路面进行来回巡查,发现垃圾便立刻清理,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烟头,在他看来也是有必要进行捡拾的。
  唐万发告诉记者,由于家里面有80多岁的母亲瘫痪卧床,父亲也常常患病,虽然以前在南长城酒店当保安,但无法照顾家庭,为了父母能安享晚年,他辞去工作后一直在家照顾年迈的父母双亲,工作也从此没了着落。
  “我们知道唐万发的事情后,通过村企联建这样的方式,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到高速公路服务区需要招工后,就推荐他去做环卫,先让他有份稳定的收入来源。”凉湾村支部书记张建说。
  如今,走进了杭瑞高速铜仁服务区从事保洁工作唐万发对现在的工作也很是满意,“这里离家不远,可以很方便的照顾家里面,而且现在工资待遇也提高了不少,真是感谢现在的好政策。”
  而坐落于川硐街区的铜仁重要招商引资项目--天翔纺织厂,长久以来秉持社会责任,仅为川硐街道就提供了近100余个就业岗位。
  工人中,段青艳对现在的工作感触颇深。以前在外面打工的她总是对家里的事情放心不下,更觉得对因为没能照顾好小孩而深深愧疚。“以前在外打工最担心的就是小孩有个大病小灾的,也不能照顾到,尤其是孩子生病远在外地的自己就更是心慌意乱的,干活也没劲了。”说起往日打工的年岁,段青艳满是感伤。
  如今,段青艳在厂里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每个月出满勤的话,甚至可以拿到4000多块钱的工资。“现在我们铜仁发展也快了,有了很多的就业机会,而且这里不比外面差,再也不用大老远的外出打工了。”段青艳说。
  据了解,为了能给村民提供更丰富可选的就业岗位,凉湾村积极与各企业部门对接,并创新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在村里设置LED电子屏幕,通过屏幕对各单位用工需求进行滚动播放。“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完善大数据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在各个村民组建立一个显示屏,让组里面的村民能更快、更方便的了解用工信息,然后到我们村委会来报名。”张建说。
  据悉,在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川硐街道还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协助村民开展生产活动,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到目前为止,川硐街道已实现就近就业人员54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