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碧江交警“四强化”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纵深推进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积极创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模式,碧江交警多措并举,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效率,及时化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


  强化队伍培训,提高能力素质。
  通过组织民警、辅警集中培训、自学自练等方式,提高全体民警、辅警对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了解和掌握,提高队伍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一是成立专班。明确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大队长为副组长,事故处理中队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协调解决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强化培训。加大快处快赔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对事故受理范围、时限的知晓掌握程度,大力培养岗位能手,准确指导交通事故当事人快处快赔交通事故,提高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效率。三是考核考评。严格按照《铜仁市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单位不定期对各中队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将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通报,纳入单位年终考核,对全年工作完成较好的中队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中队或个人严肃追责,并按照单位目标绩效考核标准兑现奖惩。


  强化服务保障,提速工作效率。
  为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强化公安交管工作装备保障能力,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效率。碧江交警购置了18台警用摩托车,挑选36人组建成骑警队,骑警队重点对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并进行指挥疏导,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购置了100台专用对讲机,方便执勤人员快速通讯,按照指令快速前往现场处置警情;购买照相机、执法记录仪,执勤人员能快速对现场证据进行固定并拍照,规范执勤执法行为。增设快处快赔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在铜仁市碧江区百花路鹭鸶岩水厂旁(富华汽修厂内)设立铜仁市快处快赔一中心,在铜仁市碧江区清水北路(广达汽修厂内)增设设立铜仁市快处快赔二中心。


  强化警保联动,提整工作合力。
  碧江交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放管服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主动与辖区保险公司联系,切实加强协作配合,建立打击保险骗赔案件工作长效机制、“人伤快赔”长效机制、事故伤者快速入院治疗绿色通道等“警保联动”机制,通过整合服务职能、加强快处联动和信息资源互通等措施,全面落实“警保联动、快处快赔”各项工作要求,打通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便民通道,全面提升碧江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
  使接处警人员、执勤交通民警、交通辅警以及保险机构客服和理赔人员全面掌握道路交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工作流程,当好群众宣传员、服务员、引导员,让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一是对于符合“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中心处理范围内的案件,事故当事人报警后,交警、保险勘验员不出勘现场,由当事人在接警员、保险公司查勘员的电话指导下自行对事故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后撤离现场,于24小内到就近“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处理。二是碧江交警与电信部门建设短信发送平台,将快处快赔工作流程、事故现场处置、快处中心地址、监督电话等事宜编辑成短信提示内容,推送给交通事故当事人,为群众提供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快处快赔处中心处理简易事故1580起,占简易事故总量27.98%;通过手机APP处理简易事故281起,占简易事故总量的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