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铜仁市碧江区棉花坪村:能人回乡创业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文|图  赵运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凤琴


  “等会儿再装,先去果林里摘点黄桃来啊。”眼看着装箱的黄桃不够,姚国军开始催促妻子,他的妻子赶紧拿起一只桶走向了不远处种满黄桃的小山坡。


B0773872CFBA70A6945198AA876F443A.png

果实挂满枝头


  这一幕发生在碧江区桐木坪乡棉花坪村溪门口组。记者跟随着姚国军夫妇走进黄桃基地,看见金黄的黄桃缀满枝头,有的树枝都被压弯了。看着这番丰收的景象,姚国军是又喜又忧,喜的是产量增加,整体收入也许就会增加,但销售目前是他最担忧的问题。“目前自己一天的销量在两三千斤左右,大多是散客自己上门采购。但是现在至少还有10万斤左右,目前已与相关部门对接了,还希望相关部门帮忙拓宽一下销售渠道,免得让黄桃腐烂在地里。”


  姚国军一家是村里的黄桃种植大户,2012年以前一直在湖南从事水果种植的相关工作,之后回到棉花坪村,通过租赁流转了4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黄桃。姚国军表示,自己当时已经在外漂泊打拼了19年,想到老了还是要落叶归根,而且自己也有一门技术了,干脆回家来传业,顺便帮助一下乡里乡亲增加收入。


IMG_8128.JPG

姚国军正在采摘桃子


  2015年,姚国军种植的黄桃开始挂果,当时已经能卖到5元一斤,村民们看到黄桃带来的经济效益后,纷纷跟随着把自家的土地用来种黄桃。2016年,正逢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村里面也看到了黄桃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益,就说服姚国军,让他牵头成立起了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40余亩地用于黄桃种植。


  “现在贫困户每年有1200元分红,平时还可以通过在基地务工,每天至少有80多元的收入,而且我们还以每颗树7元的管护费承包给农户,既让树苗得到了好的看护,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姚国军说。


  据了解,姚国军是棉花坪村最早种植黄桃的,受其影响,目前棉花坪村共有3000余亩黄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让黄桃产业覆盖了全村224户贫困户574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