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五强化”工作措施 助力主体责任落实“五提升”

  铜仁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充分运用“六防六化”工作法,以“五强化”工作措施为抓手,在学习培训上求真、制度建设上求精、“双控”体系上求准、“两个清单”上求是、应急准备上求全,努力实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五提升”。


  注重“三个聚焦”,安全意识提升“有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系统学、企业负责人带头学、开设专栏学、车间班组集中学等形式真正学深悟透,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一是聚焦教育引导。召开全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大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采取分级分类方式, 逐级宣讲、层层推动,全市共组织宣讲和警示教育活动312场(次),4.6万人(次)受到教育。编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安全生产应急应会读本》《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常态化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聚焦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各种宣传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媒体,广泛宣传涉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经验做法,及时通报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全市共举行宣传普法活动978场次,印发“一法一条例”宣传手册3000余份,汇编典型案例20余个,教育引导广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守住安全底线,不碰安全红线。三是聚焦培训教育。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以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为核心,加强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严格持证上岗,切实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减少“三违”行为。


  狠抓“三个落实”,管理水平提升“有方”


  探索建立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制度管理体系,建立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构筑“不能为”的保障机制。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每年对高危行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情况实施考核。重点考核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情况、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建设、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教育培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对企业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二是落实过程监管。切实加大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投入力度,加强对评审单位的管理,严把考评质量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开展督查12轮次,对安全评价检测机构的资质、许可范围、报告质量、专业人员是否到现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安全评价机构33家次,检查发现隐患或问题47条,1家培训机构因培训管理工作不到位被责令约谈。三是落实台账管理。全面实行企业主体责任台账式管理,切实解决企业责任链条悬空、职责空转的问题。对照企业基本情况、安全组织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等科学设计24类台账56张专项表册,细化、量化数据指标,切实全面、系统、真实记录企业安全生产全过程。紧扣“一必须五到位”主体责任,突出11个方面72项具体内容,实现百分制考核,定期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成效评估。


  深化“三个突出”,风控能力提升“有效”


  按照规范、管用、智能、可持续、全覆盖的总体定位,大力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将工作部署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抓出成效,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一是突出执法监督。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方式,对市、县两级重点企业,进行“双控”机制建设专项督导检查。对13家“双控”工作进展迟缓、屡促不改企业进行了执法处罚;针对“双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场进行纠正和规范,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探索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标准、程序和模式。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平台,向生产经营单位普及“双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共组织“双控”建设培训会23场,培训1600余人次。三是突出全覆盖。督促企业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排查治理清单,实现“一企一策”“一岗一清单”,截至目前,全市安全生产“双控”系统共纳入生产经营单位 866 家,同比上月上升0.23个百分点;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企业 658 家,占比98.21%,同比上月上升0.31个百分点;报备风险管控清单企业 659 家,占比98.36%,同比上月上升0.31个百分点。


  突出“三个运用”, 工作实效提升“有质”


  紧紧扭住遏制较大以上事故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排查加快建立“两个清单”,逐项推动落实。一是运用统一模板。针对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设计制作了包含“问题隐患、涉及层面、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整改进展”等6个项目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患措施清单》以及包含“制度措施名称、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主要内容和工作进展”等5个项目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制度清单》,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将“两个清单”下发全市,明确填报具体要求。


  二是运用会商研判成果。坚持周调度月研判,指导各行业部门健全完善、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内容,目前全市1746家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单位全部建立了“两个清单”。三是运用综合执法手段。对跨区域行业隐患及时交办,对重大隐患严格挂牌督办,对排查出的“老大难”问题分步实施整治,对企业“顽疾”坚决联合执法整治,切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目前,全市各级通过“两个清单”录入隐患27967条,挂牌督办重大隐患9条。


  坚持“三个健全”,救援能力提升“有序”


  从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加大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开展应急宣传和培训教育等方面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一是健全预案机制。将应急预案管理纳入各级各部门的督查内容,督促规范预案的制定、评审、备案。同时根据企业工艺、装置、设施等实际情况,督促制定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切实提升应急预案的质量和应用水平。二是健全应急保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组织制定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危化、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行业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以及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提高事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健全应急演练机制。指导督促高危行业企业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实战能力和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针对性,使每一个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救生器材使用,熟悉避灾路线,落实出现事故征兆紧急撤人措施,有效提升应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


  通讯员 吴靖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