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杨胜恩:山村村医战“疫”情

  2月4日晚上9点过,正在来安村卫生室里忙碌的杨胜恩,电话铃声急促响起,他接通电话。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杨医生,我们村有个村民出现发烧症状,你经验丰富点,请上来帮他看下”。


  电话是相邻的村——全民村驻村干部打来的,时值抗疫的关键时期,杨胜恩没有像往常一样,叮嘱病人吃点退烧药,再观察。他立马提着急救箱,喊着在卫生室里当护士的爱人一起,骑上两轮摩托车,顶着阵阵寒风,向着全民村方向赶去。


  一到病人家里,杨胜恩一边询问病人病情、近期出行、接触的人等情况,一边用水银温度计为其量体温。通过排查,杨胜恩初步诊断病人为普通感冒,并开了退烧药感冒药。


  病人体温降下来后,杨胜恩夫妻俩始终不放心,担心病人反复发烧,就一直在村民家里等,直到病人没再出现发热,他夫妻俩才返回来安村卫生室。回到诊所已经是第二天凌晨。


  印江自治县刀坝镇来安村以前是小乡,人居民分散,有22个自然村庄,全村村民近2000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人员结构复杂。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党员的杨胜恩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常常与爱人兵分两路,进组入户与村干部开展疫情摸排,给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监测体温,参与村卡点执勤,成为山村里最美逆行的战“疫”夫妻。


  “我是党员,我要冲在前;我是村医,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杨胜恩坚定地说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杨胜恩除了日常的诊疗继续开展,还要隔三差五到村开展疫情排查,对重点人群进行体温监测,比平时着实忙了不少。


  “无论多累,村医就是为村民的健康负责。”杨胜恩说,“只要有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都要去排查、量体温,并每天向乡卫生院报送情况。”


  杨胜恩是刀坝镇罗南溪村人,2002年毕业于铜仁卫校,家族三代行医。十八年来,他一直坚守山村,在来安村卫生室当医生,并不断钻研医学知识,积累诊疗经验,成为周边小有名气的山村医生。


  来安村及周边的全民村、青狮村、洞沟村等村民一遇到身体不适,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杨医生。不管什么时间,吃没吃饭,杨胜恩总是随喊随到。他还时常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疫情期间,杨胜恩依然是这样。他的电话就像“120”急救电话,24小时开通,村民只要打电话,他都及时赶到,成为山村抗疫一线的“游击兵”。


  “杨医生,他真是好人呀!十多年来我们家老老少少有什么三病两痛都是叫他,他非常热心,医术好人也特别好。”来安村村民安永嫦一直记着杨胜恩的好。


  去年,安永嫦晚上因突发剧烈头痛伴呕吐,运动障碍,语言含糊不清等症状,病情危重。杨胜恩接到电话,立即前往就诊,初步诊断她是脑出血。


  时间就生命,杨胜恩一边联系县人民医院救护车,一边联系村里的车辆护送,并陪护病人一同前往县人民医院,并为她垫付了2000元的医药费。


  经过紧急抢救,病人转危为安,杨胜恩悬着的一颗心才安然放下,离开医院回到家已是零晨5点多。


  十八年来,杨胜恩走村串户,扎根农村,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及时为群众解除病痛,被当地群众称为健康的“守护者”。2019年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杨胜恩被评为县卫生健康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