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又是一年春忙时——张家港·沿河东西部扶贫协作“善港模式”

  “朱队长,请问今年园区有啥计划呀?”


  “只是局部调整,品种去年都已完成种植。”


  2月17日,记者采访到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张家港驻村工作队队长朱洪伟,当谈到疫情防控这段时间,该村有机农业产业园里情况时,如火如荼,一刻没停歇!


20200218215209_47913.jpg


  每天,江苏省张家港驻村工作队队员忙着施肥、果树修剪、浇水等日常管护及个别品种育苗,但最忙的还是在鹌鹑养殖场里,每天都需要早早起来收鹌鹑蛋。


  “至从今年争当鹌鹑养殖基地管理员以来,我们两口子就一天没闲着,每天喂天然有机饲料、捡蛋、打扫卫生、掏鸟粪、晒粪和装粪等。”在沿河自治县中界镇高峰村养殖基地里,罗贤国和妻子戴着口罩,一边捡着蛋,一边装好箱。


  高峰村鹌鹑养殖属于生态养殖,据驻村工作队员们介绍,鹌鹑等鸟粪只有晒干后才便于存放,鸟粪是最好的有机肥,可用于果蔬施肥。


  连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鹌鹑蛋销售受到影响。目前,有三千斤左右鹌鹑蛋出现滞销。 “养殖鹌鹑,属于‘短平快’产业,喂养35天就可以产蛋,每天都要忙着收蛋,且每天差不多收有二百六十斤蛋。”朱洪伟说,“现在才卖了两批,共三万元。”本村致富带头人负责养,驻村工作队和农业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同时,致富带头人是保底工资加效益分成。


  培训农民是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其中重要一环。目前,高峰村建立起了农民培训班,不仅可以让村民们在家门口接受培训,还可以将培训范围扩展到铜仁市其他地区,让更多的农民掌握农业专业知识。


  去年,张家港的工作队通知村里到张家港开展养殖技术培训,贫困户罗贤国和几个人村民积极报名参加。受自然条件影响,该村资源贫乏,是沿河自治县比较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我又没有什么技术,所以我就报名去学习这门鹌鹑养殖技术。”罗贤国说。


  “养鹌鹑跟养鸡是大同小异,主要以预防为主,平时卫生消毒等一点也不能马虎。”2月18日,谈到鹌鹑养殖,罗贤国驾轻就熟。


20200218215255_77389.jpg


  据了解,该村罗贤国家因病致贫,妻子赵素钗以前长期生病。84岁的老母亲常年“病魔”缠身,为了照顾老母亲,一直留在村里务农,以前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农闲时,干点零工来维持家庭的基本开销。


  现在,他家的土地都流转到村里,罗贤国夫妻两人在养殖场务工各自每月3000元工资,在村里学到技术又可以赚钱,罗贤国“变身”村里致富带头人,已于2019年脱贫。


  高峰村帮扶工作队正在全力打造一批种植、管理、收割、销售全都会的致富带头人,让他们带领高峰村集体和老百姓发展产业,使之既有快速增收办法,也有长远发展后劲。现在,村里已注册集体公司,主要负责经营管理产业项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