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思唐街道“三定三防”工作机制抓实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动以来,思南县思唐街道党工委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靠前指挥、精准施策,结合人员结构复杂、外来人口较多、人流量较大、开放型老城区、封闭型和半封闭型小区等群众特点,采取定岗、定人、定责和人防、技防、群防的“三定三防”工作模式,迅速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精确定岗,高站位抓部署。1月24召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思唐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协调、疫情摸排、社会防控、环境整治、舆情处置、督查督办、后勤保障7个工作组。先后召开1次党工委会、5次专题会、1次培训会、3次调度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舆情处置预案》。设置了防控办,抽调了10名干部具体办公。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结合区域内整体布局,在车站、码头、广场、小区、巷道、隧道口等共设置117个现场值班监测点,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登记监测,做到区域内全覆盖。


  精准定人,高效率抓队伍。按照每个执勤点5人的标准,高效整合547名县直部门下派干部和思唐街道干部队伍力量,划分到117个执勤点开展执勤排查工作。每个交通管制执勤点和网格值班点分别作为一组,网格值班点分三班轮流值班,交通管制执勤点分二班轮流值班。交通管制点由各部部长为组长,负责统筹各项工作;网格值班点由各社区联系领导负责统筹管理调配。


  精细定责,高标准抓落实。明确疫情防控网格执勤值班点岗位人员的到岗到位、值班值守、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严格管控等具体职责,在交通管制执勤点和网格值班点张贴岗位公示牌。要求对出入卡点的所有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试,如发现发热、干咳等情况,及时向思唐街道防控办公室报告。对出入卡点的人员,必须由卡点值守人员自己登记,车辆一律凭单位证明或疫情防控通行证方可进出。登记要逐一筛查身份信息,对从湖北省以及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等入思的人员,应详细询问,体温测试合格后,要求其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同时各卡点加大对手提行李箱的人员重点询问和监测。严格实行进出登记制度,原则上每户每2天出行不超过1人次,对完全封闭式小区实行出入证登记放行制度。


  组织人防,全领域抓排查。以小区楼栋、散居户为单位,进一步细化思唐街道辖区网格,将原来的153个网格增加到175个网格,并逐一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进一步强化疫情摸排精准性。按照班子成员联片包干、党员干部联网包户、重点对象联结包保的“三联三包”模式,以街道为组织体系,社区为单位,网格为单元,实行网格化的排查方式,将910名干部职工划分到网格,对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重点排查2019年12月20日后湖北籍来辖区人员以及铜仁市外来人员,分类建立完善台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累计排查25623户78670人。其中,户籍人口16446户45151人,不是户籍人口的常住人口9177户26525人,流动人口6994人。对排查出的135名重管对象进行一对一包保跟踪服务,目前未发生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


  借助技防,全覆盖抓防控。网格员与各楼长一并管理楼栋住户,没有物业公司的由各网格员具体负责管理居民。对文化社区、安化社区、中和社区等开放型区域的过往车辆和行人适时进行监测管理,对部分巷道、路口进行封闭式管理,封闭75个路口和巷道。同时,对封闭式和相对封闭式的小区实行“一个口子”凭出入通行卡和居民用身份证登记出入,流动人口凭居住证明出入,干部职工凭单位证明出入,有效防止疫情病毒的输出和扩散。


  发动群防,全方位抓宣传。注重发挥疫情防控工作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9个临时党支部,220名县直部门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进行管理。组建党员先锋队7支91人,全方位、地毯式开展宣传、排查、防控等工作,切实把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落实到位。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实施全民战“疫”,组建小区义务监督员91名开展小区防控,做到“一测、二问、三登记、四处置”,非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得入内,确保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截至目前,累计张贴通告600余份,发放群众告知书5万余份、防控知识宣传单2万余份,悬挂标语85条,出动宣传车辆3台开展巡回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