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健康卫士”的白衣情怀 ——记石阡县首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冯旋

20200217223911_91141.jpg


  “我身在前线抗击疫情,家里得到各位干部同事的关心,心里感到很踏实。”


  “我卸下的是燕尾帽,卸不下的是责任与情怀。”


  “我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会义无反顾。”


  这是2月17日上午,记者第三次电话采访冯旋时记忆最深刻的几句话。听她说话时平静的语气,就知道她是一个不简单的女子。


  早在1月30日,石阡县中医院内二科的护士冯旋就向医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一线。


  2月4日,通过层层推选,冯旋与全省100名医疗队成员一起,奔赴湖北武汉援助救治,成为石阡县首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一顶燕尾帽,见证平凡女子的执著追求


  一袭白衣服,掩映一腔温柔:一顶燕尾帽,托举一方蓝天。


20200217224344_66075.jpg


  不到而立之年的冯旋,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县中医院内二科从事护理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每逢春节假期,冯旋都主动申请值班值守。她心里清楚,一些外县的同事,平常都忙,很难回去与家人团聚,只有像春节这样的节假日,才有机会回家。于是,她决定牺牲自己的春节假,让更多外县的同事回家团圆。


  “冯旋是一个好战友,遇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她也是一名好护士,遇到情绪激动的病人和家属,总能耐心安慰他们,使其感到温暖,冷静下来配合治疗。”这是同事给予冯旋的中肯评价。


  2019年12月8日凌晨4点,冯旋接到医院内二科电话,一位病人因病情严重,需立即转至铜仁市医院进行治疗。挂了电话,冯旋果断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准备好所有医疗保障器材,与值班医生任明一起,护送病人前往铜仁市医院进行治疗。


  救护车在公路上疾驰,病人因病情重,痛苦呻吟着。车窗外寒风呼啸,车内气温很低,病人焦躁不安,十分消极。一直坐在病人旁边的冯旋,一边用贴心的话安慰病人,一边用双手给病人搓揉僵硬的双腿,还亲手接病人失禁的大小便。


  用心化成水浇灭您伤口的火焰,用情至真诚抚慰您心灵的创伤。


  冯旋用真心的话语、细心的照顾和耐心的开导,温暖了病人的心,使其放松心态,增强了与病魔抗争的斗志,积极配合治疗,手术很是成功。


  当病人询问冯旋的名字表示感谢时,冯旋微笑着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白衣天使’,不用感谢,只要你身体健康了,就是给我们最好的报答。”


  “她的这些举动,我永记于心,感动不已。当我手术成功后,心里就想,出院后一定给她送上一面锦旗,可是我未能做到,甚是遗憾和愧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痊愈患者惭愧地说。


  作为一名从事护理工作不足4年的普通护士,冯旋凭借吃苦耐劳、虚心学习、积极进取的精神,在较短的时间内便熟悉了内科护理岗位的工作,从一名见习生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护士,见证了一位平凡女子执著追求的人生轨迹。


  一份申请书,诠释白衣天使的红色情怀


  1月30日,就在冯旋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的同时,她还向医院的内科系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0217224406_68479.jpg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冯旋十分清楚这段话蕴藏的深刻哲理。


  “在工作中,我接触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医生和护士,他们救死扶伤,服务病患,勤勤恳恳,不言苦与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了我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心。”冯旋在入党申请书里深情表白,“我深知,自身有许多不足之处,离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希望党组织从严要求我,使我能更快更好地进步,请党组织考验我、监督我。”


  穿越时空,换了环境。“我卸下了燕尾帽,卸不下自己的责任与情怀。”冯旋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分发药品、测量体温、监测生命体征……夜以继日,轮流值守,冯旋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得心应手,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把自己管理的病房打理得井井有条。一有空,她就与患者拉家常,说心里话,渐渐地,彼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医患关系就更加融洽了。


  一个口罩、一副护目镜、一件防护服……冯旋每天就是拿着这些“武器”,在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与“病魔”战斗,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接受考验。


  “全身密不透风,汗流浃背,口干舌燥。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时,虽然很累,但很充实,心里很满足。”电话那端传来冯旋镇定自若的话语。


  一个红手印,谱写健康卫士的高尚情操


  庚子年的春天,注定是难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肆无忌惮,一场与病魔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拉开帷幕。


  面对湖北疫情防控日趋严峻的形势,中央组织号召全国各地派出医疗队伍增援湖北,石阡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自告奋勇,纷纷请战支援武汉抗疫一线。


20200217224448_80227.jpg


  作为县中医院内科的护士,冯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报了名,向医院党委递交了按下红手印的请战书。


  2月4日上午10时许,冯旋与同事们告别后,乘车赶往贵阳龙洞堡机场,与全省100名医疗队成员一道乘专机飞抵武汉抗疫一线。


  在经过两天短暂而紧张的培训后,于2月6日晚8点进入湖北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投入抗疫战斗。


  “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作为一名呼吸科的护士,虽然工作在基层,但不是在最前线,我想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战斗,战胜这次病毒。”在谈到为什么要报名时,冯旋坦然地说。


  在石阡县中医院党委组织的冯旋参加全省医疗队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启动仪式上,“我们为冯旋同志参加全省医疗救治队援助湖北而感到骄傲和光荣。”主持人的话振奋人心。


  “去湖北武汉救治病人,是我近来最强烈的想法。我因作为石阡首位赴武汉参加援助救治任务的医护人员而感到自豪。我一定坚决完成医疗队交给我的各项任务,展现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为石阡中医院争光。”这是冯旋在启程仪式上的铮铮誓言。


  “屋里放心,等你回家!”简单的八个字,饱含着冯旋丈夫李先俊莫大的支持和理解,鼓励和安慰。


  黎明嘹亮的号角劲吹,沙场催人的战鼓正紧。冯旋虽然每天重复着不变的工作,但是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