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碧江取消省内疫情防控卡点 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 作者:覃信林 曾珍 李桃红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8 14:22:52

  2月15日晚,贵州省取消省内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卡点,碧江区积极行动相继取消类似同类卡点,畅通了省内、区、乡、村交通流通。而省界交界点仍然没有拆除,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疫情防控力度不减。


  “体温正常,我们送你个口罩,一定要记得戴口罩。”2月16日晚9点,在贵州和湖南的省界交界点漾头镇卡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了解过往具体情况。


  来自湖南省麻阳县郭公坪镇村民刘平,年前开车前往亲戚家串门,由于当时喝了酒,不得不把车留在碧江区漾头镇,“听说解封了,我就回来开车,在这里做好检查,也要做好相应的登记。”


  “湖南省麻阳县郭公坪镇与铜仁市碧江区漾头镇交界点作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外界认为取消了卡点,往返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也面临压力,如不小心谨慎处理可能会出现不可估量的社会损失。”碧江区漾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彭明伟说。


  在漾头镇整个辖区涉及到通村和通乡的卡口目前已全部拆除,干部调整到湖南麻阳省界交界点,充实卡点力量,严格对往返的车辆进行登记和检测,分3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登记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与此同时,在过境辖区的杭瑞高速北站、铜怀高速碧江站疫情防控卡点,除了碧江高速交警正常值班值守外,没有设立其他任何卡点。


  碧江高速交警大队民警罗川告诉记者,“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安排,铜仁北疫情防控点已于15日夜间零时解除管制。现在经过铜仁北收费站的司乘人员,不再测量体温,管制结束之后,车流量比较平稳,没有明显的增加,目前主要维持好交通秩序,保证车辆的正常通行。”


  在碧江区和平乡龙鱼村,干部们正在拆除之前设立在通村公路上的疫情防控卡点,过往行人和车辆寥寥无几。“拆除目的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和生产,虽然卡点拆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却不能减弱,我们将继续深入到各组进行防控排查和相关疫情的宣传工作。”碧江区和平乡龙鱼村驻村第一书记冉伟说。


  疫情防控卡点取消后,驻村工作组和村支监三委成员共分成12个小组,共派出干部100余人次,按照“5人制”模式,重新进村入户开展新一轮入户核查,在排查年前返乡人员、宣传相关防疫知识的同时,了解统计就业创业需求。


  如今,在碧江区各乡镇村居,通乡、通村公路沿线卡点一律取消,城区5个街道办事处共设置卡口166个,96个村居村内相对封闭式管理仍然全覆盖,2000多名干部坚守城区和乡村疫情防控一线,一手抓防疫,一手着手就业创业需求统计和春耕生产。